加强政治建军,确保军队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1 16:38

政治建军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命脉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根本法宝。深入推进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落实,必须加强政治建军,确保军队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一年多前,习主席带领我们到古田寻根溯源,对“我军是怎么走过来的,问题差距在哪里,要往哪里走,新形势下要成为一支什么样的军队”这一根本性问题作出深刻思考和回答,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大方略,标定了从严纠风治弊、纯正政治生态的“分水岭”,树起了我军发展史上的又一座丰碑。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领袖远见,始终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亲抓实抓,无论谋划军队建设改革,还是指导军事斗争实践,第一位的都是强调政治建设;不仅亲自筹划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工会,而且对做好下篇文章看得很重,抓得很紧。

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全军各级把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进政治建军的战略抓手,深刻把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核心意蕴,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在一新风貌中激发动力,鲜明确立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牢固立起了军队建设带根本性的东西,有效革除了多年积累的顽症流弊,有力助推了深化改革的展开落实,极大提振了强军报国的军心士气,推动形成了狠抓政治整训、聚力强军兴军的生动局面。

古田全军政工会重塑了军队,点亮了灯塔。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沉淀,其巨大价值和威力日益彰显。广大官兵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工会的英明正确,更加深刻领悟了历史性会议的里程碑意义,更加坚定了推进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信心决心。历史启示我们,无论时代条件怎么变化,军队建设怎么发展,领导指挥体制怎么调整,政治建军的特有优势不能丢,政治建军的根本要求不能松,政治建军的重大责任不能忘。

古田全军政工会最根本的政治指向,也是贯彻会议精神首要的长期的任务,就是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旗帜在强军征程中始终高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时代的结晶,必将引领我们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实现强军目标、推进复兴伟业。当前,党的理论和实践正处在实现新的飞跃的重要关口,面对更加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把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发展作为政治建军的根本任务,把用会议精神提升认识、对标看齐作为做好下篇文章的首要环节,牢固立起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精神旗帜。

古田全军政工会确立了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推动政治工作回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本真。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必须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围绕改革、强军、打赢,从思想、组织、人才、作风等方面提供坚强保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要坚持思想先行,引领理念更新、激发精神力量;强固组织优势,打造领导强军兴军的钢铁堡垒;扭住人这个核心要素,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坚定不移深化整顿,塑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积极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重大课题。创新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加强改进政治工作的不竭动力。政治工作本来是领风气之先的,更应思创新、谋创新,决不能自缚手脚。能否过好时代关,关系生命线的生机活力。如果被动滞后,不适应、不合拍,政治工作就没有活力、难有作为。只有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在创新中适应时代,在创新中回归本真,在创新中转变方式,研究新挑战、立起新理念、探索新机制,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深化改革、强军备战攻坚之年,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各种风险和挑战累积叠加。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加强政治建军作为贯彻习主席强军兴军战略布局的首要,以不变的基调和轨迹坚定不移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举旗铸魂、立根固本、纠风治弊、整装前行,使会议精神永放光芒、永照航程。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