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田再出发,生命线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朱达  杨康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1 11:20

从古田再出发,生命线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记者访古田会议旧址手记

■记者 代烽、朱达  通讯员 杨康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仲夏时节,记者沿着奔流不息的汀江前往革命胜地古田,踏访我军建军史上铸就军魂的源头。

草木葱茏,天色澄碧。参天古木掩映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犹如一团团火焰,格外耀眼。大字下方,一座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古建筑庄重古朴,这里便是闻名遐迩的“古田会议”旧址。从这里回望激荡时代风云的峥嵘往事,至今仍令人不胜感慨、深受启迪。

党指挥枪,人民军队从苦难走向辉煌

站在旧址前,遥想当年毛泽东高吟“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那是何等的激情豪迈。然而,当时的事实却是这样残酷:初到闽西的红四军,组成复杂、思想混乱、军心涣散,官兵对前途充满迷茫。贺龙回忆:“那时候的部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

“当时红四军争论最激烈、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介绍说,面对这个历史性课题,红四军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8次召开党代表大会,都未能找到答案,甚至在第七次党代会上,毛泽东担任的前委书记也被选掉了。

历史事件的意义取决于它对历史进程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步入旧址大厅,当年会议代表们烤火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辨。87年前,代表们围坐在炭火旁,聆听毛泽东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官兵的崇高追求和必胜信念……

从此,军魂融入血脉,军旗跟着党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跃上了历史舞台,从苦难走向辉煌。

追根溯源,重整行装。2014年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忠诚如山铁骨巍然,信念如炬生生不息。在古田镇的“红军园”里,记者恰遇某部官兵正在开展“追忆传统,筑牢军魂”教育活动。一名干部感叹:“只有守住‘命根子’,练硬‘枪杆子’,才能撑起国家‘腰杆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