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的文艺范:毛泽东赋诗赞扬彭德怀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鲁、郑文浩、郭林雄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2-07 16:13

毛泽东是中国革命的领袖,而彭德怀是开国元勋。在广为人知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中,毛泽东这样赞扬彭德怀:“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1935年10月19日,时任红军陕甘支队司令员的彭德怀率该支队第2、第3纵队到达陕北吴起镇。第二天清晨,彭德怀到吴起镇与毛泽东商议红军行动计划时,突然得报,蒋介石为阻止陕甘支队与陕北的红15军团会合,派一路尾随的宁夏军阀马鸿宾部和东北军白凤翔部3个骑兵团2000多人进犯,企图一举将陕甘支队吃掉,形势危急。

毛泽东认为,让敌军骑兵一直跟着红军进陕北苏区不利,必须“砍掉这个尾巴”,打退追敌,而且要把打好这一仗,作为与陕北红军会师的“见面礼”。经过研究,决定由彭德怀指挥这场战斗。彭德怀亲赴前沿观察地形,分析了敌骑兵的特点,便利用吴起镇的高塬深沟,摆兵布阵:以第2纵队为左翼,在头道川设伏;第1纵队为正面,从西南山一带发动进攻;第3纵队则埋伏在三道川,监视西南方向来敌,保证头道川战斗的顺利进行。

21日一大早,远处黄尘腾起,先是马鸿宾的第35师骑兵团杀气腾腾地冲过来,进入了红军的伏击圈。这时几十挺轻、重机枪同时射击,子弹像雨点一般向敌骑兵飞去,手榴弹接连不断地在敌群中炸开,毫无防备又冲在前面的敌军纷纷落地,后面的骑兵立刻从马背上跳下来,提枪作战,但一手提枪、一手牵马的攻击行动,很难做到协调,没几个回合,就被打得狼狈逃命,一些滚下马的伤兵,被乱马活活踩死,有的脚还挂在马蹬上,被惊马拖着狂跑。

彭德怀采用的是刺猬式(刺猬一缩成球状)的伏击战术,形成“球形”阵法对付敌骑兵,使冲杀而来的骑兵没跑上几个来回,就被四面飞来的弹雨所击中。随后,红军又分别击溃了白凤翔部2个骑兵团。

这场“砍尾巴”战斗在彭德怀的指挥下,经数小时激战,共歼敌1个团,击溃2个团,击毙击伤敌600余人,俘敌700余人,其中有马术教官、兽医及会钉马掌、修马鞍具的人员,缴获一批轻重武器和约1000匹战马,补充了红军新组建的骑兵连。中央红军经过此次战斗,结束了敌人的追剿,为陕甘支队与红15军团在陕北会师扫清了一大障碍。

毛泽东得悉战斗胜利后十分高兴,深感彭德怀的骁勇善战,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六言诗,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彭德怀纵横驰骋、一往无前的威武雄姿和智勇双全、能征善战的非凡气魄。

许多年后,彭德怀在《自述》中写道:“在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击败追敌骑兵后,承毛泽东同志给以夸奖:‘山高路险沟深,骑兵任你纵横,谁敢横枪勒马?唯我彭大将军!’我把最后一句改为‘唯我英勇红军’,将原诗退还毛主席了。”

1947年8月1日,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办的《战友报》第三版以“毛主席的诗”为题,首次刊登了这首诗。这是报刊上首度公开此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