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首座战略导弹高等学府成立始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缓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1-28 14:51

1961年4月,西安炮兵高级专科学校技师班首期学员在训练场进行导弹点火训练。

1963年1月,西安炮兵高级专科学校改为西安炮兵技术学院。

就在此前1个月,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陪同朝鲜国防部长金光侠大将前来观看导弹操作。官兵们快捷精准、无可挑剔的表现,让外宾惊叹不已。临行前,罗总长亲切地问学院有什么困难,向守志坦言:“教学人才匮乏,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最近学院拟制了一个‘拔青苗’计划,可否从全国名牌大学挑选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和即将毕业的优秀学生,到我校经过专门训练,留下当教员。还希望能从北京理工科院校选调些有志于国防事业的专家教授和讲师,充实一线教学队伍。”罗瑞卿当即表示,回京就向周总理汇报,协调高教部实现这个计划。

不久,罗总长从北京来电话:“总理完全同意‘拔青苗’,要求高教部挑选最好的人才,你们看上哪个大学的,就到哪个大学要。”手持周总理的“尚方宝剑”,向守志派人从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学院、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著名高校选拔了16位资深讲师和200多名全国名牌大学毕业生,并特批上海同济大学毕业、曾在国民党兵工厂当过多年工程师、精通流体力学的北航教授王列前来任教。得知王列尚未成家,向守志过春节必请他和几位教学能力突出的资深讲师同吃年夜饭,用自己的工资买来酒,让大家尽兴畅饮。深受感动的王教授给院长敬酒说:“您对我如此信任厚爱,此心足矣!”

向守志十分重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多次在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上郑重强调并身体力行一条院规铁律:学院重大集会活动,让教员坐前面,院领导和机关干部靠后坐;打饭购物理发洗澡,教员优先,无需排队。刚宣布这些规定,机关一片哗然。少数同志感到教员与自己的角色发生“错位”,优越感和自尊都没了,难免有些牢骚怪话。

但向守志语重心长的一段话,让所有人心悦诚服:“在座的大多数同志都是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幸运儿,亲身经历过落后挨打的惨烈。我们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没有掌握高科技知识的一流人才。当今世界军事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再不能用血肉之躯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血刃相拼,只能走科技兴军之路。自古以来,学堂就是教师爷坐第一把交椅。我认为,学院的事,应以教学为重;学院的人,当以教员为大!”

5年的卧薪尝胆,开拓创业,快速发力,终于迎来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季。此时,西安炮兵技术学院教学科研队伍初具规模,各类教材教案齐全完备,图书馆、资料室、实验室成龙配套,专业训练场正规有序,105个教学单位自成体系各具特色。叶剑英来学院视察时,满意地对向守志说:“你们已经建成我军新型的高等工程技术学院!”

1965年9月,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签发命令,任命向守志为军委炮兵主管导弹部队的副司令员。1966年7月,经毛泽东主席批准,向守志出任第二炮兵首任司令员。1975年4月,经叶剑英、邓小平举荐,“文革”中遭受残酷迫害的向守志得以复出,再次出任第二炮兵司令员。

虽然离开学院已多年,但作为中国首座战略导弹高等学府的初创者,向守志的目光一直关注着它建设与发展的脚步。谈到自己半个世纪前不当军区参谋长,矢志强军当校长的经历,他的话发人深思,打动人心:“我们那个年代的同志,从来都把当官看作一副担子、一种责任。战争中牺牲战友的音容笑貌,让我永远难以忘怀。我办导弹学校,就是要告慰先烈,我们一定要让祖国真正强大起来,而且越来越强大!”

这就是老一辈中国军人无怨无悔的选择,亦是今天的火箭军军人应当承继的使命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