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首座战略导弹高等学府成立始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缓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1-28 14:51

学院教职员工发扬“抗大”精神,自己动手建设校园。图为大家修建游泳池的火热场景。

向守志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遵照毛泽东主席关于领导干部应当“变外行为内行”的要求,虚心向专家和教员学习导弹高科技知识。

每天早晨,学校吹响上课的军号,他就站在家门口,微笑着迎接比自己年轻许多的教员。客厅里,他亲手沏上一杯热茶捧上,全神贯注聆听教员讲授导弹发动机、控制陀螺、惯性制导、飞行弹道等基础知识。当原本就深奥的理论被讲得云山雾罩时,向守志总是微笑着示意对方稍停一停,指出高明的授课者多用简明扼要化繁臃,靠深入浅出解谜团;当专业知识被讲得过于大而化之时,他又会建议教员把课讲得更精细更生动,以便学员入脑入心。导弹基础理论课结束,发动机教员跟着来;控制系统的课讲完了,火力诸元接着上……通过请诸位教员单独辅导“开小灶”,向守志一步步跨进神秘深邃的导弹核武器知识王国,日积月累中实现着从野战军军长到尖端高技术军事院校校长的角色转换。

向守志一边当学员,一边深入各教研室蹲点。虽然他的住处与教研室办公楼仅隔一条马路,但他坚持把背包扛到教研室集体宿舍,与单身教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同生活同娱乐。有段时间,向守志的痔疮严重发作,坐卧都很难受,经常是从座椅上起来便渗出一片血水。同志们于心不忍,都劝校长别这样认真,他却始终不肯离开。唯一一次“搞特殊”,就是让公务员找来一个充好气的救生圈垫在座椅上以减轻痛感。在教研室蹲点的50多天里,向守志跟许多教员打成一片,结成了心心相印的挚友。

学校刚刚组建,专业教材极其匮乏,许多教学设施也跟不上。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向守志让训练部长武庚梅、副部长黄迪菲组织曾在长辛店炮兵教导大队跟苏军学过导弹技术的教员,凭着记忆整理笔记,编写教材。每出手一节,他就带训练部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先听试讲,即席讲评审定,确认基本成熟后再给学员授课。大家形象地称这是“章节教学”“现炒现卖”。可就是这样,学校硬是在两年内编写出导弹专业和各类基础课教材近百种计3000多万字,收集导弹技术资料4万多册,满足了教学急需。

向守志还大力倡导并带头发扬“抗大”因陋就简、勤俭办校的校风,与主抓教学的魏震副校长等精心规划,将原来的修械所、模型厂、炮库、马棚等整合为实习工厂,扩建汽修、冷工、热工、无线电等车间,增添各类机床、电焊机50多台,建起了专业教室、实验室和校图书馆共32个,后又建起近百米高、总面积达数万平米、被称为当时中国军队之最的导弹实装操作大厅,学员能在里面起竖导弹,既利于保密,又方便教学。

构建培育高精尖导弹技术“人才摇篮”的梦想,在向守志这一代曾手握大刀长矛的老军人的不懈奋斗中,一天天变成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