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演直升机百里外奔袭 提升作战空域“含战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豪 孙兴维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8 04:10

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按实战要求设置起降地点——

作战空域追求最大“含战量”  

■本报特约记者 陈豪 记者 孙兴维 

10月中旬,第26集团军某陆航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演习,覆盖多种机型的直升机编队与工兵、防化、特战、装甲等众多地面兵种部队展开协同演练。与以往不同,参演直升机全部从百余公里外的野战机场远程机动而来,空中演练动作全部按实战要求进行,作战空域“含战量”大大增加。 

过去演练,直升机与地面部队同在一个地域“安营扎寨”,直升机离地后稍作爬升便到达作战空域,机动距离短、空中动作少。在执行机降投送、战场侦察、火力突击等任务时,一些战术动作难以展开,战术规避只能“点到为止”;直升机空中编队、机动保障、预警指挥等训练课目也不能得到充分锤炼。 

陆航兵种机动性能好,战术动作对场地要求高。为此,该团党委坚持与实战对表,演习前主动向导演部申请,选择在与地面参演部队相距百余公里之外的异地“安家”,为实战化演习创造条件。  

演习现场,记者跟随担负机降任务的某运输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飞机刚起飞便遭“敌”电磁袭扰,机长王要云迅速启用抗干扰措施,保持通信畅通;尚未飞临战场上空,先期侦察的武装直升机告知,数枚防空导弹已在某地域部署到位,他驾驭战机迅速降低高度,大幅盘旋顺利通过;抵达降落场上空时,面对地面早已布防好的三角锥,直升机低空悬停,让乘载人员离机…… 

“作为占据‘一树之高’的低空突击力量,直升机离地伊始就要接受多项考验。”导演部陆航指导组组长、集团军航空兵处处长侯宪庆介绍,此次对抗演习的飞行航程,“敌”电抗、防空、特战等分队共设置6道“关卡”,全程按实战要求设难设险。整场演习下来,因空域广,飞行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处置,直升机“战损”情况比以往大幅减少。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8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