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演练升级 双方打完了都不知对手是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艳堂 周俊谊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8 03:07

第41集团军某团按实战要求革新对抗演练组织程序——   

对抗双方不再“知根知底” 

■胡艳堂 周俊谊

直到演练对抗失利,红方指挥员王小林还没摸清蓝方的底细。深秋时节,第41集团军某团实兵对抗考核现场,出现了这样少见的一幕。据了解,这次对抗与以往不同,参演各方不再参与现场抽签,由导调组抽签决定谁与谁对抗。演练全程,红蓝双方均不知对手身份。

该团领导介绍,在9月份的一次演练中,红方在人员、装备都占优势的情况下,采用“精兵夺要”战法实施突击,却反被蓝方“斩首”。复盘检讨会上,蓝方指挥员道出了取胜的关键:“我对红方指挥员的指挥特点比较了解,所以能够攻其不备,一举端掉红方指挥部。”

“虽说了解敌人是取胜的关键,但靠着碰巧与对方指挥员相熟的偶然因素取胜,与实战要求相悖。”该团团长龚辉军的话,引发了大家对演练组织程序的反思:为了公平起见,以往参演各方都是通过现场抽签决定对手,但也当场泄露了对抗双方的身份,指挥员指挥作战的特点和习惯也都因此暴露。该团党委研究决定,今后组织对抗演练,参演单位指挥员不再参与现场抽签,而由导调组抽签决定互为对手的参演方,且不得向任何一方透露对手身份,对抗双方全凭自主战场侦察获知敌情。

对抗由以前的“阵地战”,变为现在的“遭遇战”。演练场上,红蓝双方使出浑身解数,开展侦察与反侦察,边打边找对手的弱点。“现在,即使到了演练结束,对抗双方也难以判明对手身份。”蓝方指挥员刘文欢介绍,“敌”身份不明、意图难料,增加了对抗的复杂性,也更贴近实战,对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部队快反作战能力也得到实实在在的锤炼。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8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