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长征影视剧的那些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边国立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1 10:14

新世纪以来,长征题材影视创作又有了新的收获。电视连续剧《雄关漫道》首次表现红二、六军团的长征,成功塑造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领导人在长征中的形象。《我的长征》是一位老红军战士的回眸视点。影片以一个普通红军小战士的命运为叙事主线,将他的长征记忆传递给今人。影片《革命到底》谱写了战士的史诗。颇富创意的电视剧《十送红军》是长征题材的当下之作。全剧以人物串联方式讲述独特的红军故事,努力于“对人性、灵魂、信仰考问的极致化”,相当个性化地表现红军长征历史中所蕴涵的耐人寻味的意义。

电视连续剧《雄关漫道》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部重要作品。作品首次表现红二、六军团长征的历史,不仅仅填补题材空白,还在重大题材创作“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大原则下,大胆加强虚构人物的戏,通过对基层指战员们的人生选择和生命体验的形象描写赋予红军胜利和长征精神以更加厚实的底层支撑和生命意味。

影片《革命到底》以其人性内核征服着观众。影片从广昌战役,“扩红”,湘江战役,到四渡赤水,直至渡江战役,从15年间半史诗跨度的背景勾勒中,让我们真切看到玉虎、秀龙、阿贵三个成长着的、人格不断提升着的山村战士形象。影视理论评论家贾磊磊先生指出“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从来就没有割裂过人性与历史的内在联系”,因此,艺术创作所谓人性角度,所采取的应是“将人性与历史统而观之的方法”,真正的史诗,描述的“应是整个人类历史的缩影”。即如影片《革命到底》,它通过三个小人物所完成的人生和革命叙事,内蕴着的正是人性的升华史。

看了这些影视片,对于红军为什么会胜利,敌人为什么会失败,将会留下一些生动的意味深长的历史记忆。影视艺术创作怎样让长征精神在影视作品中传承光大?怎样让苦难辉煌照耀今天和明天?这是影视艺术工作者要持续走好的新长征。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1日 1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