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照为证:当年我军这样浴血奋战猴儿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 浩责任编辑:董玥
2016-10-09 10:01
浴血奋战猴儿山


    二连官兵与敌激战

1944年4月,河北省龙关、崇礼、宣化联合县在黑土沟召开区以上干部会议。由于汉奸告密,600余名日伪军企图偷袭我黑土沟,抓捕开会干部。负责掩护开会任务的晋察冀军区40团二连(现为第65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迅速抢占猴儿山有利地形,与日伪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4月7日夜,侦察得知敌情后,二连党支部与县领导一起分析敌情,研究作战部署。决定除留侦察警戒分队继续监视龙关、赵川之敌外,连队主力迅速撤往霍家洼,接应开会人员向北转移,以摆脱敌人。如情况紧急,则迅速抢占并坚守猴儿山,而后待机突围,甩掉敌人。

8日8时左右,敌200余人在火力掩护下,从长城北侧向我发起冲击。二连七班坚守阵地,力战群敌,在八、九班机枪火力支援下与敌激战半小时,敌弃尸20余具,又退缩回去。此后,敌又数次冲击未成,连遭打击,士气大减。

12时许,敌又车载日军100余人和大炮,由南北两侧向我扑来,妄图从三面压缩,夹击我二连。14时左右,敌在炮火的掩护下再次向七班发起攻击。危急关头,连长谢瑞集中特等射手和掷弹筒、轻机枪组成火力队,放起排子炮,以急促火力又将敌人打了下去,敌伤亡惨重。与此同时,北面进攻之伪军也遭到八、九班痛击,退缩回去。

17时,敌人600余人在炮火掩护下,同时从三面疯狂向我发起第19次冲击。主峰以东及北侧之敌,先后攻占猴儿山以北制高点及东侧烽火台地域。二连乘敌立足未稳,一面以火力抗敌,一面抓住战机在县武工队的协同下,组织三排突施反击,将敌击退,敌尸横遍野,不得不停止攻击。

二连在三面受敌,暂时得不到上级支援的情况下,依靠地方组织和连队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机智、沉着、近战歼敌,艰苦奋战12小时,终于坚持到夜晚,掩护县区干部胜利突围。这就是著名的猴儿山战斗。

这次战斗,二连在7倍于己的敌人面前,毫不畏惧,英勇奋战,连续击退敌人的19次疯狂攻击,取得歼敌300多人的战绩。战后,二连被晋察冀军区授予“长城中队”荣誉称号。平北军分区政治部为这次战斗的胜利赋贺诗一首:长城万里来,猴山势峥嵘。右垒千百年,阵地杀气腾。我军几十名,敌兵几百零。健儿一当百,巍然立长城……闻之敌丧胆,“长城中队”名。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9日 06版)


    晋察冀军区授予二连“长城中队”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