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老红军忆长征:一根竹棍救了十几位战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程永亮 杨康责任编辑:李晨
2016-09-14 04:06

没有心心相印,哪来生死相依

■张双战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老红军向守志的回忆,带我们重新回到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二万五千里生死路上,面对雪山、草地、严寒、饥饿、疾病、战争等死亡威胁,红军内部团结一致、患难与共,官帮兵、强帮弱、大帮小、有帮无,在红军官兵中习以为常。

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官兵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坚信自己是共产主义的奋斗者,都坚信中国革命的队伍“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从而建立起了“革命的真感情”“革命的真团结”,形成了拖不垮、打不散的凝聚力,锻造出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团结搞得好不好,干部骨干是关键。环境越是艰苦,干部骨干越是关心战士、爱护部属;战斗越是激烈,干部骨干越是冲锋在前、战不旋踵。

爬雪山时,干部主动帮战士背枪;过草地时,干部争着让出自己的坐骑给伤病员;缺粮食时,干部带头去尝未鉴别的野菜。彭德怀忍痛杀掉自己的大黑骡,帮助部队渡过饥饿关。贺龙先后为一位生病的小红军陈伢子找来4匹马骑着走,当第4匹马也倒下时,他又找来第5匹马。他说:“多活下来一名战友,就是多一颗革命的种子。”时任师长贺炳炎右臂重伤截肢,不但让出坐骑给伤病员骑,还把缰绳套在断臂上为伤病员牵马引路……

干部付出点滴情,战士捧出一颗心。红军师长寻淮洲牺牲时才22岁,中弹负伤后,战士们前赴后继地扑上去为他挡子弹,遗体堆成一座小山。平时心心相印,战时生死相依。这种血与火熔铸出的兄弟情、战友爱,是我军凝聚军心的一面旗帜,也是团结奋战的力量源泉;这种生死不渝、以命换命的革命情谊,值得今天的各级指挥员细细品味——

无论是打赢信息化战争,还是推进改革强军;无论是加强基层建设,还是树立领导威信,都需要一如既往奏响“团结就是力量”的经典旋律,靠友爱互助凝聚士气,靠手足深情担当使命,从而巩固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内部关系,凝聚起广大官兵团结奋进、强军兴军的智慧力量。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