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老红军忆长征:一根竹棍救了十几位战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程永亮 杨康责任编辑:李晨
2016-09-14 04:06

“红军之所以能够一次次超越人类生存极限,团结友爱是力量之源”

1935年6月18日,红四方面军终于迎来了历尽艰辛的中央红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刚过完草地,由于张国焘的错误指挥,红四方面军的部队又掉头南下,再次踏入荒无人烟的大草地。

红四方面军南下作战失败后举步维艰,广大指战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同红二方面军一起,重新踏上北上抗日征程。为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部队不得不翻越冰雪覆盖的夹金山。夹金山虽然海拔只有4000多米,可是终年积雪,气候条件十分恶劣。

向守志踏着没膝的厚雪,扛着枪艰难前行。大家前拉后推,相互搀扶着翻过了夹金山,向守志嗓子完全哑了,手脚也都冻烂了。一次,他刚坐下来,就失去了知觉,战友们点起篝火,慢慢地把他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过了雪山是草地。一块块间杂着野花的嫩绿水草,好像浮萍似地附着在泥沼之上,一脚踩上去,附近的地面都在晃动,一不小心便会陷入沼泽之中,战友救助若不及时,人一会儿就没了踪影。

过草地时,官兵每人都携带了一根长长的棍子,向守志选了一根竹棍。一次行军时,向守志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他立即冲了上去,只见一位年纪与他相仿的战友在泥潭中苦苦挣扎。向守志全然不顾陷入泥潭的危险,用脚先试探出一块较硬的草地,然后探出身子,将手上的竹棍伸向那位战友,半小时后,终于把人拽了上来。

“我用手中的竹棍,先后救起了十几位陷入泥潭的战友。”向老对记者说,“红军之所以能够一次次超越人类生存极限,团结友爱是力量之源。”

“不离不弃的兄弟战友情谊,时刻激励着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

“凡是参加过长征的人,都有过挨饿的经历。”向老谈到,缺粮食是红军长征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

“过草地时,干部骨干常把干粮集中起来留给新同志吃,自己却啃树皮嚼草根。”向老回忆道,连队靳指导员一直带领收容队跟在连队后面走,帮助掉队的战士扛枪,搀扶体弱多病的战友一步步向前走,还将自己的粮食分给战士们,自己却经常饿肚子。

“我个头高饭量大,发的那点粮食根本不够吃,不少战友匀过粮食给我,或将挖到的野菜分给我,让我得以走出草地。”说到这儿,向老声音哽咽,眼眶又湿润起来。

走出草地,向守志站在草地边回望,感慨万千。这片辽阔壮美的草地,多少年轻的生命永远倒在了它的怀抱中……

“走出草地后吃的第一顿饭是‘锅盔’,我这辈子都记得!”向老介绍说,“锅盔”是当地的一种面饼,足有四五斤重。管理员买回大饼切开后,分给每人一块,大家终于不用互相谦让,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1936年10月10日,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城胜利会师,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

“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采访结束,向老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曲《过雪山草地》,激动地说:“在风雪弥漫中彼此依靠,在跋山涉水中相互扶持……这种不离不弃的兄弟战友情谊,时刻激励着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