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一本红色相册,叫做“支部建在连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三飞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0 04:04

支部建设坚如磐

一大创举开启一支军队的辉煌;

一项制度成就一支军队的荣光。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并且在1929年底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得到确认并从此形成定制。这一伟大创举,奠定了我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为我军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一级组织,一个堡垒。“支部建在连上”成为我军的优良传统,成为我军克敌制胜、永葆本色的传家宝。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党和军队的事业历经磨难而不衰,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践表明,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基本细胞”和“神经末梢”,担负着掌握和建设部队的重要责任。党的战斗力的形成、党的组织的发展壮大、党的工作的顺利推进、党群关系的密切,都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来实现。

当今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尤其是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渗透破坏,千方百计想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与此同时,人民军队正经历着一次整体性革命性的转型重塑,朝着努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积极适应新体制、有效履行新职能、自觉担当新使命、加快实现新发展,这个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全面实施改革强军宏大系统工程、军事斗争准备艰巨繁重任务、改作风正风气向纵深推进,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只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基固本的力量优势,才能让改革强军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才能蓬勃发展。

建设铁一般的部队,首先要建强铁一般的战斗堡垒。习主席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起,把真抓实干作风立起来,把创先争优氛围浓起来,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领导单位全面建设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本报记者 许三飞)

图说党史

三湾改编——永远的丰碑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当时,敌军前堵后追,部队一路艰苦作战,有些人不辞而别,原本5000多人的队伍,只剩下不足千人。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敏锐地察觉到,不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仅难以适应艰苦的战斗环境,更无法完成艰巨的革命任务。当天晚上,毛泽东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改编内容:第一,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1个团;第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第三,规定不准打骂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

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三湾改编后,秋收起义部队以崭新的姿态向井冈山进军,很快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最终,这支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路风雨奋进,在战火硝烟中不断发展壮大,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李 凯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