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9式坦克防护技术全球首创震惊四海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辛欣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2-09 11:53

三代坦克实现80%创新性能问鼎世界

“祝老最让人敬佩之处在于确立了三代坦克的指导思想,使其成为我国第一个走向世界的先进坦克,使我国装甲兵有了新的杀手锏。”原三代坦克副总师傅宝玉如是说。

和外界的很多猜测不同,99式坦克在研制之初并没有某个固定的“假想敌”或者模仿对象。“一开始祝老就将目标定位能抗衡,甚至超越世界先进坦克。以当时的基础工业和科技水平,这个要求无疑非常高。”傅宝玉说。

比如主炮口径。“祝老认为,在火力、防护、机动三大性能中,一定要抢占火力的制高点,最终确定外界并不看好的125毫米口径,承载火药量大,也克服了药力较低的缺陷。”傅宝玉说。

走自力更生、自主研发、考虑实战需求的路子,设计出全新高性能的坦克,是祝榆生不变的追求。

“祝老桌上、床上堆满了书,每天除了睡觉,脑袋一直‘开机’,对各国的主战坦克技术了如指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1所原所长王天民说,“那时我们都怕上祝老的车,因为一上车他就会考我们各种新技术。”除了研制,在坦克完成定型进入实验阶段,古稀之年的祝老仍拖着独臂忍着颠簸奔赴荒野高山,在坦克上爬里爬外。由于没有右臂,行走时常失去平衡。这些年跌过的跟头,数都数不清。

99式坦克的创新超过80%,并且率先提出光电对抗系统等先进技术,以较轻的总量实现油耗降低,为以后改造升级留下空间。特别是主动防护技术的研制成功,在全球尚属首例,震惊四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