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种中型水面战舰:成都级护卫舰

来源:新华网作者:刘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1-26 09:24

 

新中国研制的第一种中型水面战舰:成都级护卫舰

值得一提的是,这型舰的双联14.5毫米机枪非常实用,射界也很开阔(笔者在舰上目测估算,其射界接近180度),尤其适合低烈度冲突和突发事件。在“三一四”海战中,对方在岛上刚刚动武,我方机枪便作出了反应,其后才是主炮。而且由于双方距离较近,在我方主炮射击的间隙,对方曾打算用火箭筒袭击我舰,但却被我舰的机枪进当即压制。这也说明,在此类性质的冲突中,机枪等轻武器,能够有效填补舰艇主要火力的空白。“科尔”号事件以后,美国舰艇在舰上加装机枪,也是同一道理。应该说,一型舰艇服役期中,所面临的威胁可能是多层次的,设计舰艇时,应当对这些威胁的性质考虑的更为周密一些,毕竟后来临时再行改装,往往要受到舰艇先天条件的限制。65型舰服役后,主要用于执行南海地区的巡逻执勤任务,作为南海地区我驱逐舰服役之前的主力舰艇,填补了当时南海我方力量的空白。由于该舰火炮机枪数量多,而且有大型火炮指挥仪,因此很适合在中近距离上进行炮战。

意义

65型舰的服役,使海军在南海有了可以与周边势力抗衡的舰艇。在当时,与该型舰相比,南海周边国家的海军舰艇并无什么优势,尚与我交好的北越海军自不必说,南越海军此时仅有1艘护卫舰和5艘猎潜艇,菲律宾海军仅有8艘巡防舰和2艘扫雷艇,马来西亚有1艘护卫舰和8艘扫雷艇,泰国有6艘老式护卫舰,实力最强的要属印尼海军,有1艘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6艘驱逐舰和6艘护卫舰,但其军舰大都购自苏联,在热带气候和不良保养下很少发挥作用,像那艘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几乎没有怎么参加过行动。我们的4艘65型舰加入南海舰队后,便形成了较大优势。

65型护卫舰,还是我国造船工业第一次自行设计建造的一型中型水面战斗舰艇,它不仅给造船工业提供了实践的机会,而且在舰艇设计中体现了非常明确的针对性,在整个工业基础有限的情况下,既保证军舰的性能,又保证交船日期,使舰艇的成本、时间、性能等几方面的关系达成了良好的平衡。而且,“万事开头难”,当时那代人正是做了开头的工作,仅仅为了一个空调系统,设计人员就收集了南海各港口的气象资料,我国舰艇电源从直流电改为交流电,也是自此舰开始。种种开创性的工作,使这型军舰在我国军舰发展史上,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设计、建造、使用它的人们,也应该为我们所尊敬。

(节选自2003.11《舰船知识》刘华文章,转载时作了若干删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