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全文)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梦
2011-01-06 17:38

三、维持低水平国防支出  

中国一贯注重合理的国防费规模,依据国家财力可能,在综合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安排国防费用,保障重点,合理使用,厉行节约,提高效益,用有限的经费维持国防建设的最低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国防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对国防支出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压缩,严格控制国防支出。

中国对国防费的管理是严肃认真的,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中国的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为保证国防支出的严格执行和合理使用,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对国防费拨款及其使用效益实施审查、监督。

1994年中国国防费为550.71亿元人民币。其构成为:人员生活费187.74亿元,占34.09%,主要用于军官、士兵和职工的工资、伙食、服装等;活动维持费188.45亿元,占34.22%,主要用于部队训练、工程设施建设和维护、水电、取暖等;装备经费174.52亿元,占31.69%,主要用于装备的科研、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等。从上述国防费实际构成比例可以看出,维持费用占了大部分。这些维持费,除保障人员生活和正常活动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经费用于社会性支出,其中用于退役军官供养、军队子弟学校和幼儿园的经费近37亿元。

勤俭建军、艰苦奋斗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中国人民解放军除开展清仓利库和修旧利废等群众性节约活动外,还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农副工业生产和经营活动。这些主要是为了解决随军家属和子女就业,改善基层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中国国防支出始终维持在确保国家安全所需的低水平上。1979年—1994年,国防费的绝对值年平均增长6.22%,而此期间全国零售物价总指数年平均上涨7.7%。如保持1979年国防费实际购买水平,十六年需拨国防费5812.94亿元,而实际拨4164.99亿元,仅占需拨款的71.65%。为保证物价上涨条件下军人生活水平不降低,国防费中人员生活所需支出大幅度增加。近年来,中国年度国防费的增加,主要为弥补物价上涨和保障人员生活。

与世界其他国家已对外公布的国防费相比,中国国防支出的总体水平是相当低的。按人民币对美元的年平均汇价计算,1994年中国国防费仅为63.9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2.3%、英国的18.3%、法国的18.6%、日本的13.9%。若按人口计算,1994年中国人均国防费只有5.36美元。

中国国防支出的低水平,不仅反映在国防费的绝对值上,而且也反映在国家国防负担的相对比例上。1979—1994年,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5.6%下降到1.3%;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也从18.5%下降到9.5%。1994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3%,而美国为4.2%,英国为3.6%,法国为3.18%;中国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9.5%,而美国为18.9%,英国为9.64%,法国为13.6%。

以上事实说明,中国的国防建设是低投入型的。今后只要不出现严重威胁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情况,中国的国防费就不会有大幅度实质性的增加,中国永远不会威胁、侵略别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