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时代上甘岭 打好网络主动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海龙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1 10:25
二、读懂网络世界“背后的故事”

习主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在东欧、中亚、西亚北非等地区策动所谓的“颜色革命”,都把那里的军队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对此,我们要引以为鉴。这里跟大家讲一个孔子和颜回的故事:当时孔子有7天没有尝过米饭的滋味,于是让他的弟子颜回讨了些米回来,快吃饭时,孔子在厨房外却看见颜回用手抓取锅中的饭吃。孔子装作没看见,吃饭时说到:“刚才梦见祖先告诉我,食物要先献给尊长才能进食,岂能自己先吃呢?”颜回一听 ,解释道:“夫子误会了,刚才我是因看见有煤灰掉到锅里,又不忍心扔掉,就拿起来吃了。”孔子叹息道:“人可信的是眼睛,而眼睛也有不可靠的时候,所以可依靠的是心,但心也有不足靠的时候。”说这个故事,就是说即使在现实世界中,大家听到的、看到的,都并不一定就是真相 ,那么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我更要学会读懂网络“背后的故事”。

(一)要看清“幕后的黑手”。在我们的身边充斥着这样一些现象:我们一边嘲笑朝鲜金氏政权世袭,一边又对美国总统“老子走了儿子上、老公下台老婆上”的事实视而不见;一边嘲笑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却对美国合法使用瘦肉精、导致不能达到中国标准而屡遭退货视而不见;一边嘲笑中国企业没原则没标准,却对德国用马肉冒充牛肉视而不见;一边嘲笑蒙牛伊利奶粉有三聚氰胺,却对新西兰奶粉双聚氰胺超国标8倍视而不见。我们坚定地相信了鳝鱼都吃避孕药,完全不顾成本和生物学;我们坚定地相信了酸奶里有皮鞋,而忽略了皮革制品里根本无法逆向提炼胶原蛋白这一常识。是谁在误导我们?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误导?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网上类似的谣言和段子会越来越多,他们会编出更多夸张且内容丰富多彩的段子来抹黑中国和中国人,唯一能拯救我们不被洗脑的,惟有知识和信仰本身。

(二)要警惕“背后的交易”。在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网络世界中,“包装”“炒作”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有的同志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大不了,无非是大家图个乐子嘛。的确,一般的炒作或许还可以容忍,然而当这种炒作掺入了金钱的因素,问题就不再是那么简单了。今年 ,上海公安机关已依法查处网络造谣传谣案件380余起、170余人。无利不起早,从查处的案件看,当前网络谣言中有组织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发帖、删帖、炒作、造谣,制造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借机谋取经济利益,也有一些微博“大V”为博取眼球、赚取粉丝,不辨是非甚至捏造不实信息。这意味着网络谣言的背后,往往有一条利益链。据原网络名人“立二拆四”杨秀宇的供述,一开始诸如“别针换别墅”等系列活动就是炒作:“我先把自己炒红,想宣传的企业自然会找来。”据悉,杨秀宇的公司经营好的时候“一年毛收入接近1000万元” 。而傅学胜策划中石化“非洲牛郎门”事件,为达到“轰动效应”,还专门花数十万元雇佣网络水军进行转载顶帖 、恶意炒作。试想,这种金钱包装、利益驱动下所产生的虚假信息,哪里还有什么真实性、责任感可言?

(三)要读懂“虚假的民意”。当下的网络世界 ,各种声音和事件滥觞充斥、鱼目混珠,让人莫衷一是、真伪难辨。许多能够引起公众共鸣或者吸引眼球的事件和声音也许在始作俑者那里就包藏着祸心,隐藏着不可告人的动机。从2010年的蒙牛“诽谤门”事件,到2012年电影《王的盛宴》,再到2013年的温州动车事故造谣,每一件备受关注的事件背后,都有网络水军的存在。这些曾经被公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或新闻一度让公众信以为真,而当这些信息得到证实或证伪之后,受伤的何止是公众的感情在目前的社会舆论环境中,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网络舆情就是最真实、最完全的民意。的确,每当我们打开电脑、浏览手机,就会看到似乎坏事扎了堆儿:拆迁悲剧、官员吃喝、群体性冲突、城管打人、环境污染,等等。但我们身边的社会又是怎样的呢?拿我们熟悉的“红会现象”来说,一方面这个组织遭遇信任危机,网络上一边倒地对红十字会喊“滚开”和“捐你妹”,一方面雅安地震后却能收到价值超过5.66亿元的社会捐赠款物,占所有捐款的53%以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断裂”?我想,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网络舆论,虽然只是民意舆论的一部分,但因为这个舆论区域最积极最活跃、覆盖面最广,因此容易使人误以为这就是民意的全部。因此,我们一定要清醒看到,网络言论形成的网络舆论决不等于民意、更不能和“全民意志”划上等号。

(四)要辨别“庸俗的潮流”。前几年的《江南style》可以说是红极一时,大街小巷、大小场合,无论你身处何地,似乎都能听到胖胖“鸟叔”的声音、看到他的翩翩舞姿。可仅仅在蹿红后的半年,“鸟叔”献唱意大利杯决赛现场,《江南style》就受到了全场观众的嘘声。由此我们再回忆一下,当年的“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在网上掀起一片狂欢,现在却鲜有人提及;前一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的“元芳”,近期却好像受到了冷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当时更是一炮走红,而如今,“小伙伴们”的吃惊程度似乎也一泻千里。这种网络狂欢热潮的悄然消褪原因很简单,当它那种浅薄庸俗的娱乐价值被大众消费殆尽后,它所隐含的真正面目自然会受到理性的审视和判断。

(五)要拒绝“所谓的真相”。解读所谓的历史真相,曝光所谓的历史事件,继而诋毁、丑化我们的英雄 ,最终消磨军人的意志和群众的信心,已经逐渐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分化渗透的主要手段之一。去年底,一个拥有数十万粉丝,自诩“解读历史、传播真理”的认证账号,发布了一条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微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微博讲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致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人向绝路方向逃跑……”就是这么个颠倒黑白的可笑帖文,居然引来数以万计的点赞。无独有偶,这几年我们国家坚持以国礼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从而表达对英雄的祭奠和敬仰,引起全社会对英雄的崇敬。然而,这样一件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经常做的事情,却在网上出现了一些杂音,不少“公知”和“大V”在谩骂“炮灰”回家了,迎接“人肉烤面包还浪费纳税人的钱,还搞这么大的场面,典型的形式主义”。这些英雄都是我们的“战神”啊,那些别有用心的“大V”们恶搞丑化英雄的目的昭然若揭 ,就是要在潜移默化之中,把军人从英雄的荣光中拉出去 ,让我们在信仰迷茫中不知不觉丧失斗志。

从我们刚刚分析的这些原因来看,网络就是一把“双刃剑”。在铺天盖地汹涌而来的信息浪潮中,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