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时代上甘岭 打好网络主动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海龙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1 10:25

坚守时代上甘岭 打好网络主动仗

——从一篇博文看网络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

同志们,今天授课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篇文章,此文来源于网友“进击的熊爸爸”的网络博文《上甘岭已危 ,十五军安在?》。说实话,最开始看到这篇文章时,一开始我是高兴的,因为当年我们十五军的老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丰碑,大家没有忘记。之后,我的心情是愤怒的,因为文章中讲到的很多现象让人义愤填膺、咬牙切齿。再后来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敌人正在网络上一点一点蚕食我们的精神、吞掉我们的信仰,但是有一些人却还蒙在鼓里欢呼雀跃,这不得不说是这个时代的悲哀。讲课之前之所以跟大家说这么多,只是想告诉大家,网络时代日新月异,我们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新闻阅览、学习知识、与人交流的同时,也不难发现隐藏其中的谩骂、迷惑、欺诈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甚至存在大量反对言论冲击着我们的思想。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不能被网络上的表象所迷惑,虚假所欺骗,舆论所牵引,还得打好主动仗进攻仗,坚守自己的思想阵地。今天我就以《坚守时代上甘岭,打好网络主动仗》为题,跟大家谈一谈,主要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网络时代的特征是什么

要说这两年什么歌曲最火,我想非《小苹果》莫属了,创造16天点击4600万的点击量,这就是网络的力量,那么它有哪些特征呢?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

(一)“广”。大家形象的称现在是一个“大众麦克风”时代,全民记者、全民传播、全民直播,随时随地任何人都可以表达自己、展现自己。我统计了一下,目前连队智能手机普及率120%(个别同志有2-3部手机,有的甚至更多),QQ微信安装率100%,微博使用率40%,其他微阅读和微视频类APP安装使用率100%,游戏类APP安装使用率90%,每日在线时间0.5-5小时不等,周末在线时间更长。

(二)“杂”。一个成语可以形象的概括——鱼龙混杂。网络空间里,我们大家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肆意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传递关注的信息。然而,有句话说得好,窗户一旦打开,进来了新鲜空气,蚊子苍蝇也一起飞了进来。一条“寻找丢失儿童”的信息,可以让全民成为警察,人人成为电子眼;然而,一个抹黑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事件,也同样能迅速传递颠覆人们价值观念的负能量。

(三)“快”。微博、微信等通常以网民关注、朋友“互粉”的方式进行“链式”传播,信息如同核裂变般瞬间飞散。一条针对敏感话题的微博,很可能不到一分钟 ,就能得到千百万次转发。这方面我就有深刻的感触,以前,我们通过写信,一个星期之后才能知道你在干嘛;然后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就知道一个人在干什么;现在是只要微博微信一登,朋友圈一刷新,所有朋友在干嘛,心中十有八九都有个数。

(四)“易”。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丰富和各类App软件的普及,现在干什么事都很方便,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吃饭有美团、住房有艺龙、坐火车飞机有携程、购物有淘宝京东、导航有百度高德、旅游有去哪儿途牛,而且还不用带现金,可以直接刷支付宝、微信,生活简单得不要不要的。有人就形象的说:短短140个字就可以完成一篇紧凑的小说;一台DV、一部手机、一个想法、一点创意,就可以完成一部电影。轻点指尖,你就可尽收家事国事天下事;带上手机,你就可以衣食住行无忧。

(五)“碎”。如果说“e时代”代表了网络初期 ,简单而便捷;那么“微时代”则是网络青春期,肆虐而张狂。只要有一部手机、一个软件,就可以“畅所欲言” ,让自己的声音“全世界都听得到”。这样的传播方式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快闪式”和“碎片化”,这恰好顺应了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闲暇时间少给人们精神生活上带来的新变化。但有时这片言碎语就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那些由虚假信息所致的错误舆论 ,公众毫无抵抗力。

(六)“躁”。“微时代”是自由表达的双刃剑,可谓更多表达,也更多浮躁。现在的人们置身海量微信息和时刻“刷屏”的节奏中,越来越没有时间和耐心去认真读一本书,或者深入思考一些严肃复杂的问题。现在,我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感受:手机不在身边心里就不踏实;手机放在兜里过一会儿就感觉在震动;大早起来看到手机没电一天心情都糟糕;一天到晚想着如何在朋友圈显摆显摆 ;到了一个地方第一件关注的事就是有没有Wifi;每天不停的上凤凰、看腾讯、观头条,不亦乐乎,晚上一躺床上 ,却又感觉啥都没有记住,等等,这些都说明,网络正在让我们变得浮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