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想入党

来源:新华社作者:郎秋红、薛钦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30 14:26

新华社长春6月30日电(记者郎秋红、薛钦峰)七一前夕,记者跟随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委组织部下乡调研,在双营乡鲁家村黄瓦房屯遇到了一件新鲜事儿:56岁的王成向儿子、儿媳妇宣布,在入党这件事上,要参加“竞争”。

“前几年我就想入党,没想到我儿子先交了申请书;现在他转正了,儿媳妇又递交了申请书。这回我再不申请就赶不上趟了,再等下去我都60岁了。”王成说。

王成,与《英雄儿女》中的英雄同名,年轻时他还埋怨过母亲,没给妹妹起名叫“王芳”。王成心中一直有一个英雄梦。但是成年后一直忙着种地搞运输讨生活,英雄梦只能埋在心里。2011年,热心肠的王成被选为屯委会主任,现在已经连续当选两届。

黄瓦房屯57户人家,270多口人,除了种地就是种葡萄。过去很多年里,大家都是各干各的,屯里一盘散沙。屯委会主任的活儿不好干,王成也几次想打退堂鼓。

三四年前,双阳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到了屯上。

“原来大伙不知道屯里有几个党员,谁是党员。支部成立后,经常开会,和屯委会一起议事,领着大伙一起致富,一起搞卫生,调解矛盾,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屯支部书记杨立波说。

王成说,党员就是和别人不一样。老党员杨作林帮助村民种葡萄致富,支书杨立波忙着屯里的公益事业,还让自己的丈夫帮村民在城里找活干……

眼见党员在屯里威望越来越高,王成也萌生了入党的念头。

这时候在外打工的儿子返乡创业,主动要求入党。王成一想,儿子有文化、素质高,自己不能和儿子争,再等等吧。没想到,儿子转正后,去年儿媳妇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下他可真有点急了——现在屯里要求入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老是让着年轻人,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入上啊?于是,他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杨立波说,现在屯里要求入党的人越来越多,连积极分子都得党员投票推。今年屯里的大学毕业生孟红红票数不够高,还哭了一鼻子。

随着调研的深入,记者发现,争相入党在双阳区的各个村屯并不是新鲜事。

奢岭镇徐家村西河沿屯张丽红的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全靠她照顾。屯里有了党支部后,党员和积极分子经常帮助像她家一样的困难户种地、卖粮,解决各种难题。去年,她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我是受党帮助的人。我也想参加党,去帮助别人。”

双阳区委组织部部长滕广涛说,东北农村多数村域面积较大,支部建在村上,一些党员群众不便于就地就近参与村上事务和活动。支部建在屯上后,群众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干事儿也有了“主心骨”;党员也有了服务群众的平台,向心力和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目前全区有重点积极分子700多人,一般积极分子队伍更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