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党日:他们是边防线上的“活地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金财 巨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03:02

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

巡逻党日

雪山达坂留下忠诚足迹

■陈金财 巨强

驻守在阿里高原的扎西岗边防连巡逻小分队正在翻越达坂。刘晓东 摄

扎西岗,藏语意为“吉祥的山冈”,海拔4663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45%。

6月23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党员巡逻小分队要去的巡逻点位,是海拔5850米的曲米噶尔玛山口。

一路前进、一路讲述、一路感悟,这次巡逻任务,成为一次别开生面又印象深刻的特殊党日。

刚刚翻过一座冰达坂,一条近10米宽的冰河拦住了大家去路。

“那年,连队官兵乘坐木筏渡河去完成紧急任务,一名新战士突然被卷入激流。战士党员夏锋宝奋力扑入河中将战友推向岸边,自己却再也没有上来……”触景生情,巡逻指挥员、指导员冉科满含深情讲起了巡逻途中的故事。

脚下这条巡逻路,往返128公里,途中要通过4道石障、趟过3条冰河、翻越3座冰达坂,是该团辖区最难通行的道路之一。好几次执行任务,军犬都累倒在巡逻线上。

有一年,连队派两名战士将军马从哨所赶往5166高地。不料,3匹军马在夜间跑丢。藏族战士周太才让发现后,立即出去寻找。将马赶回时,他的两根手指被一匹脱缰军马生生拽断。为了能够如期参加第二天巡逻,周太才让一再央求战友保密。最终,他忍着剧痛完成了巡逻任务,并爬上最高巡逻点位,描红“中国”两个饱蘸深情的大字。

中士党员曹旭鑫巡逻途中讲述的这个故事,让每名党员产生了深思与共鸣。他深有感触地表示,党员就是要把危险留给自己,就是要完成使命任务冲在前面。冉科因势利导:“党把守防任务交给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决不能辜负党组织的重托。”

结合巡逻,大家主动投身到“精武强能、争当模范党员”活动中。上士党员蒲存军多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被官兵誉为“边防通”“活地图”。每次巡逻,他都会将自己珍藏10余年的手绘“防区要图”带在身上,一边执行任务一边传授巡逻经验,帮助大家熟悉地形地物地貌,这次也不例外。“怎样估算从这里到前方最近山口的距离”“在风雪弥漫情况下如何判明方位”“雪夜潜伏应注意哪些事项”……一路走来,一个个问题被蒲存军解答得清清楚楚。

到达巡逻点位后,大家没有休息,全体党员来到界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铮铮誓言,响彻皑皑雪山。战士加旦说,这次巡逻中开展的党日活动,堪称一次心灵之旅,让他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深厚的感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