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任弼时如何向美军介绍八路军的政治工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崔清新 胡锦武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7 15:45

密切联系群众:任弼时与《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

——中央档案馆馆藏珍贵历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之四

1943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任弼时撰写了《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今日读来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篇文章的原稿,就保存在中央档案馆。

文中这样写道:“为什么说向群众学习,是有关党的领导是否正确,是否不脱离群众的问题呢?因为党的一切政策和决定之是否正确,要看它是否符合于群众的利益与群众的要求,是否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并能够动员群众积极起来去奋斗去实行,只有这样做到,才是正确的。而要这样做到便必须使我们的领导经常面向着群众,经常关心群众的生活,善于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善于去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并找出其教训与规律,再去指导群众行动……群众的创造力量是非常伟大的,只要依靠群众,任何困难问题都有办法可以解决。”

任弼时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提出的共产党员要增强群众观念,在一切工作中,都要从照顾群众的利益出发,从照顾群众的经验出发,从依靠群众的力量出发的观点,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善于向群众学习,是任弼时对革命经历的深刻总结,也是他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

1916年,任弼时12岁时就在他的作文《爱群说》中写道,“人必有爱国之心,爱国必先合群,合群必先爱群”“吾国之弱者亦由无爱群心,每受外人之压制”“若能爱群,国安有不强哉?”

关于这一点,任弼时的女儿任远志曾回忆:“在没有读到父亲儿时作文之前,在同他的共同生活中我已经深深感到他是个很讲团结的人,在处理儿时我们兄弟姐妹的关系中,特别是他在分配给弟弟、妹妹学习用品之类的东西时,总是不辞辛苦地先做思想工作。有一年,为让年仅8岁的弟弟远远将自己的旧自行车让给小姐姐远芳骑,他在莫斯科养病期间,不远万里付信叮咛。这些,我原以为只是父亲对待子女的做法,看了父亲儿时的作文,我才知道,‘合群’观念自少年时代即深植父亲的思想。”

1922年,任弼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就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在党内出现左倾或右倾时,任弼时始终坚持用“向群众学习”的态度摆正自己。

陈独秀作为任弼时的思想启蒙者,深受任弼时敬重。然而,随着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任弼时在看到陈独秀的种种错误事实后,坚决与右倾机会主义斗争。在“八七会议”上,任弼时发言指出:“党怕群众,处处迁就小资产阶级,使党失去了作用。”

其后,随着革命运动不断兴起又屡遭失败,各地党组织程度不同地遭到破坏,大批党的优秀干部被捕和牺牲。有过亲身考察湘东暴动实践的任弼时经过冷静观察思考与分析,在1928年1月完成了《对于暴动问题的意见》一文,他分析各地暴动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广大群众参加,群众本身既无有效组织,更无暴动夺权意识。因而他指出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是“组织群众,引导他们在作日常的部分的斗争中去培养群众暴动夺取政权的意识,巩固阶级组织”,“使他们自己感觉不可磨灭的伟大的阶级力量。”

抗战初期,任弼时任八路军政治部主任时,经常强调军队建设中要注重发动群众。对于这一点,从两个美国人眼中可以得到印证。1937年12月14日,应美国海军情报官员埃文斯·卡尔逊的要求,任弼时向客人介绍八路军的政治工作情况时说:“军队好比是鱼,人民好比是鱼游泳中的水。”通过教育人民群众也要懂得为什么与日本打仗,怎样才能打败日本,如何在内部和睦相处,懂得如何尽义务和利用权利;对日军的工作是揭穿日本统治者的谎言,让日军战士独立思考……卡尔逊听后写道:这些话“包含着真理、理想和智慧”。

在向美国记者、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介绍八路军的政治工作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时,任弼时说:我们的军队十分重视发动群众,“只有人民参加抗日,我们才能胜利”。把人民组织起来,“既是胜利的保证,又是战争结束后民主的保证”。要发动群众,首先是把日寇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行讲给群众听,同时改善群众的生活。八路军通过当地政府来减租、减税、减息,又要不让这些要求提得过高,致使有钱人破产,以有利于全体人民团结一致抗日。

1948年1月12日,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讨论土改问题时,任弼时发表了《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讲演。其中指出,“我们对工商业,应采取保护和领导的政策”,破坏工商业,“是一种自杀政策”。党的政策是仅仅没收官僚资本与真正大恶霸、反革命分子的工商业归国家或人民所有。要向工人、农民和士兵解释清楚,使他们懂得为何要有工商业,教育一切劳动人民懂得局部的暂时的利益要服从整个的长远的利益。否则“形式上看来是走群众路线,实质上是犯了尾巴主义的错误”。对知识分子和开明士绅问题,任弼时说:“教授、教员、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等,他们大多是地主、富农、资本家家庭出身,可是他们自己干的事业,是一种脑力劳动。对于这些脑力劳动者,民主政权应采取保护他们的政策”“必须放手争取和使用中国原有知识分子专家来替人民办事”“要防止因为消灭封建制度而排斥一切与封建制度有联系的知识分子。那对人民的事业是有害的”……

毛泽东对这篇讲演十分重视,亲自修改补充定稿,将其确定为中共中央的土改政策文件,指示“由新华社转播全国各地,立即在一切报纸上公开发表,并印小册子”。

任弼时对事业和工作恪守着“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准则,长期抱病工作。由于过度劳累,任弼时于1950年10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任弼时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辉典范。事实说明,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密切联系群众分不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今天,我们依然倡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