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昂首阔步走向大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唐 陈国全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0 03:08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航程中,人民海军闯洋蹈海,犁出了闪光的新航迹。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常态化远航 多元化用兵

中国海军昂首阔步走向大洋

解放军报北京4月19日电 特约记者李唐、记者陈国全报道:“这是第25批护航编队3艘舰艇,他们正在执行护航任务;这是第26批护航编队,正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途中;这是某舰,正在执行重大任务……”今天,记者走进海军机关作战指挥中心,只见电子屏上,一串串红色符号在海图经纬坐标点上不停闪烁。值班参谋介绍,这显示出同一时刻,在西太平洋、亚丁湾、印度洋、某大洋深处,都有中国海军执行任务的舰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坚持主建为战,以有效遂行海外重大任务为牵引,拓展和深化海军的战略运用,常态化远航,多元化用兵,精心组织远洋护航、联合军演、国际救援、医疗服务、撤侨护侨等任务,积极履行国际义务。

“祖国万岁!”这是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员发自肺腑的感慨、刻骨铭心的记忆。2008年12月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已持续派出26批83艘次舰艇、近22000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成功为63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实现了人民海军迈向深蓝、走向远海的大跨越。

近年来,中国海军昂首阔步走向大洋,步履铿锵,成果丰硕。2012年以来,中国海军先后6次与俄罗斯举行海上联合军演,2次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2014年成功举办了25个国家参加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通过了讨论达16年之久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2015至2016年,152编队历时309天完成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出访16国18港,总航程52300海里,创造了一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总航程最远等多项纪录。

常态化远航,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优良作风,彰显了我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中国海军先后派出10艘舰船执行了联合搜救任务。马尔代夫首都出现供水危机后,861船立即前出紧急供水。和平方舟医院船5次执行“和谐使命”以及人道主义救助、灾难应急救援等任务,航迹遍及亚洲、非洲、拉美等沿海20余个国家,10余万人次外国民众先后享受到了中国海军提供的医疗服务。

“中国战舰是我们的‘诺亚方舟’!”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第19批护航编队奉命前往撤侨。那一刻,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让身处险境的同胞和外国民众热泪盈眶。从当年3月29日到4月7日,编队各舰连续奋战,先后辗转3国4港1岛,分5批将683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战火纷飞的也门。

短评

奋进在强军兴军的航道上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航程中,人民海军闯洋蹈海,犁出了闪光的新航迹。

我国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当前,国家的主权利益、安全利益、发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趋重合。我们周边的安全环境严峻复杂。“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铁的事实,也是血的教训。建设海洋强国,巩固海防、维护海权、经略海洋,就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人民海军。

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航程党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这一殷切嘱托,为建设强大海军不懈努力、奋力拼搏。向党看齐更加坚定自觉,练兵备战更加扎实深入,法治建设水平、履行使命能力大幅提升,改革强军战略稳步实施,重大险难任务完成出色,海军官兵在远海大洋、任务一线彰显了强军担当,展示了强军风采。

梦想靠奋斗实现。海军部队有着以海为家、以岛为家、以舰为家的优良传统,海军官兵胸怀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满腔热血。在强军兴军征途中,只要牢记强军目标、扛起强军使命,就一定能建成一支与世界强国海军比肩的一流海军,与国家地位相称的大国海军,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具有强大威慑和实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