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历史不会远去 真相不会磨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声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13 03:47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坚决不让侵略暴行重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历史不会远去 真相不会磨灭

■钧 声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0年前,侵华日军疯狂“屠杀、强奸和抢劫”,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这是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极为黑暗的一幕。

3天前,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如今,那场浩劫的亲历者中,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随着时间流逝,像管光镜老人一样的幸存者、见证者虽在凋零,但历史不会远去,铁的事实更不会磨灭!

就在管光镜老人辞世当天,在日本东京都一间会议室里,这样的一幕正在上演——“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为100多名观众放映了从亲历者角度记录南京大屠杀始末的《拉贝日记》。这是对历史的铭记,这是对真相的诉说。

还有,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这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约翰·马吉使用的摄影机和电影胶片拷贝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此铁证,举之不尽!

然而,面对铁一般的事实,日本右翼却上演了一场场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无耻闹剧:谬称南京大屠杀是“战后杜撰”者有之;将惨案轻描淡写成“被俘士兵和平民死亡事件”者有之;假借所谓“学术”口吻质疑者有之……

种种抹杀、掩盖和歪曲这段历史的行径,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践踏,与日本右翼政客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

日本右翼以“强盗言论”证明“强盗无罪”,是典型的“强盗逻辑”。日本右翼分子,一边死抱着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放,一边却指责国际社会“揪住日本的历史问题不放”;一边为他国设立“慰安妇”雕像发泄不满,一边却不愿像德国纪念被害犹太人那样,在本国建遇难者纪念碑、设遇难者纪念日。其所言所行,正应了那句谚语——背向阳光,就只能生活在阴影下。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尽管日本右翼百般掩饰,历史的真相却不会磨灭。在正义力量的努力下,日军在二战期间的暴行越发广为人知。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捷克总统泽曼等政要先后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

——今年11月30日,加拿大联邦议员关慧贞在议会发表声明,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呼吁加拿大政府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今年12月13日前后,加拿大安大略、马尼托巴、艾伯塔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四省将举行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

……

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坚决不让侵略暴行重现。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人民,更加珍爱和平,也更有能力和决心捍卫和平,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共同维护。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这一重大倡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今天的世界,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携手建设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