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以各种形式开展国家公祭日祭奠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雨婷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2 15:03

不牢记历史的民族不会拥有未来,不牢记历史的军队不会赢得胜利。在第3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各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李响 摄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各种形式开展国家公祭日祭奠活动

中国军网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13日是第3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各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大家表示要永远铭记苦难历史,时刻砥砺强军意志,自觉投身强军实践。

防空警报凄厉响起,“和平钟声”深沉悠远。这一天,驻宁部队千余名官兵与南京各界群众一起,肃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举行公祭仪式。作为解放军代表参加撞钟仪式的某陆航旅旅长盛建忠说:“我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警报声犹在耳畔回响,第13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展开讨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大学生士兵任海英说:“虽然那一段屈辱的岁月渐行渐远,但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担当,矢志精武保家卫国。”

空军某通信团在政工网上开设“铭记苦难历史,投身改革强军”专栏,官兵纷纷在网上为死难同胞献花,写下留言表达心声。该团五连组建59年来完成多项重大任务,曾被表彰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历经8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为一名当代军人,我们要坚决听党指挥,履行好肩负的使命。”五连指导员汤玉娇的留言赢得许多点赞。

驻渝某部在政工网开设“血色记忆”“难忘抗战”等专栏,让官兵以直观的方式了解抗日战争历史。在该部三连开展的“缅怀死难同胞,不辱肩负使命”交流会上,中士杨鹏在发言中说:“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因为明白这个道理,今年在面对进退走留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队。”

惨痛历史,永铭心间;矢志强军,不辱使命。在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的第54集团军某团,组织500多名新战士参观团队荣誉室,追忆抗日战争期间先辈们为打败侵略者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激发弘扬团队优良传统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下午,该团新兵营组织的基础体能课目考核拉开帷幕。虽然雪花飞舞,寒气逼人,但新战士们斗志昂扬。大家表示,能战方能止战,只有练就过硬军事素质,才能担负起保卫国家重任,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综合王雨婷、金全斌、仓晓、李连军、刘乐、周锐、陈飞、周炬、罗珏红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