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用声音缅怀逝者

来源:新华日报作者:陈月飞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2 14:31

8日下午,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记载遇难者姓名的“哭墙”前,大声诵读镌刻在墙上的10635个人名。这也是类似的纪念活动首次举行。

11月19日起,来自南京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哭墙”上的遇难同胞姓名进行描红。新浪江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发起“我们用声音缅怀逝者——百位大学生诵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单墙”活动,来自南航金城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等高校的100名大学生通过诵读名单墙的方式,祭奠惨遭杀戮的同胞。

活动中,大学生们身穿正装,面容严肃。他们十人为一组,首先手持白菊花向“哭墙”鞠躬致敬,随后的3个多小时里,志愿者们采用接力诵读的形式,每人诵读约100个名字,将已知的遇难者姓名诵读完毕。南航金城学院大一新生栾铭说,自己读到一个个具体的名字,感到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对那段记载在教科书上的历史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认识,更加觉得应当爱国爱家、努力奋斗,不让惨痛历史再次发生。

今年4月23日以色列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上,除在同一时刻以色列全国默哀外,还有一项特别的纪念活动——诵读死难者的姓名,这项活动1989年就已举行,而类似形式的纪念活动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中还是第一次。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卓然说,由于南京沦陷期间日寇毁灭证据和相关档案的散失,寻找、统计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姓名的难度很大。但历史学界从没放弃,哭墙上的名字一直在增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