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旅死守雨花台

来源:南京网络电视台作者:刘云峰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5

在持续几天的作战中,南京保卫战战况异常惨烈,刚刚参加了淞沪战役的88师,在人员装备没有得到整补的情况下,奉命坚守雨花台,面对强势之敌,官兵们英勇抵抗,六千多人壮烈殉国。

1937年,日军步步进逼南京,形势危急。

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令八十八师担任腹廓阵地的防御,朱赤第262旅守卫雨花台。朱赤将军亲自视察阵地,教育士兵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鼓励士兵们奋勇杀敌,誓死与首都南京共存亡。

1937年12月11日,日军主力攻至中华门雨花台一线,与朱赤将军的第262旅发生激烈战斗。日军用飞机、大炮向雨花台阵地猛烈轰炸,工事大部被毁,朱赤率部顽强抗击,不让日军前进一步,保住了阵地。以步兵火力与敌相持,敌军死伤惨重。在多次阵地危急时,朱赤将军亲率敢死队,杀入敌群,将士们勇气倍增,跟随旅长冲入敌群,视死如归,以血肉与敌相搏。

日军的进攻愈来愈厉害,262旅友邻部队的阵地纷纷动摇。日军仍如潮水般扑来,朱赤意识到突围已是不可能的了,只有决一死战。他命令士兵把几十箱手榴弹的盖子全部打开,用绳子把导火索串连起来,摆在阵地前,等到日军进攻至阵地前沿时,几百枚手榴弹全部爆炸。日军血肉横飞,遗尸遍地。

孙元良 时任第72军军长兼88师师长说:抗日南京之役,88师牺牲很重。88师有三个旅。一个旅是两个团,三个旅六个团。三个团长都阵亡了,士兵的牺牲,当然更大了。南京之役是最悲壮的。

12日早晨,多次进攻失败的日军恼羞成怒,集中了百余架轰炸机和数十门重炮猛攻雨花台阵地,再以优势步兵进行集团冲锋。朱赤将军和全体官兵拼死抵抗,宁死不屈,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最终弹尽力竭, 壮烈殉国。

周纪穆 时任教导总队卫生分队队长说:到了后来是这样子,他们(日军)从太平门那些地方,水西门、中华门进来,甚至于我们启用了什么,用手榴弹一下扔出去,把它打退出去,蛮壮烈的,相当壮烈。

12月13日,南京沦陷了。在日军攻进南京城的时候,那些留在城里的人完全无法保护自己,他们是孩子、老人、妇女、放下武器的士兵。他们此时只有听天由命。然而他们面对的是早有预谋的屠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