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军事电视媒体优势 展示改革强军崭新风貌

来源:中国军网-军事记者作者:杜娟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9 05:40

提 要:做好改革强军主题报道,是党赋予军事电视媒体的重要任务。央视七套《军事报道》将改革强军报道与迎接党的十九大报道有机结合,加大议程设置强化舆论引导,着力打造主题报道品牌,突出群体形象的微素描表达,结合大项任务拓展报道维度,充分展现改革强军的崭新风貌,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关键词:改革强军;主题报道;舆论引导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强军兴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央视七套《军事报道》着眼大局、突出重点,坚持以政治方向引领舆论导向,以政治敏感统领新闻敏感,紧紧围绕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筹划编排节目,适时推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坚定维护核心 凝聚磅礴力量》《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 强军铸辉煌》等6个专栏,将改革强军主题报道与迎接党的十九大报道有机结合,充分运用电视语言多元素表现手法,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改革强军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充分展示军队改革发展的崭新风貌,激发广大官兵坚定改革强军信念,为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以实干实绩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加大议程设置强化舆论引导,履行好军队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

《军事报道》在节目设置上,将党的强军思想贯穿始终,以反映改革重塑后人民军队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开篇,最先推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专栏。从今年初开始,编辑部就派出多路记者奔赴雪域高原,走进大漠戈壁,登上海岛哨所,扎实开展调研,重点采访报道习主席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战略、专题部署的重大任务,以及视察过的部队、最牵挂的事、最关心的人,用镜头和话筒记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投身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伟大实践,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落实改革的精神风貌。《主席的话儿记心间》《大功三连 奋进在领袖的旗帜下》等重头报道,充分反映出习主席的亲切关怀对部队官兵的巨大鼓舞和激励。3年前,《军事报道》播出了习主席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视察,了解新战士训练情况,勉励他们在部队大熔炉、大学校里刻苦训练、磨砺成才的新闻。3年后,《主席的话儿记心间》通过回访和纪实的方式,让观众看到,当时给习主席展示攀岩训练和射击课目的马洪坡、宋兴涛,已成为教练营排长和警勤连班长,从兵之初到训练尖兵,和他们一样怀揣梦想的青年官兵在军营这所大学校磨砺成才、茁壮成长。而《大功三连 奋进在领袖的旗帜下》则以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理论之钙铸魂强军的生动实践,回答了我军在强军征程中高举什么样的思想旗帜、立起什么样的根本指导建设基层、培塑官兵等重大现实课题,可谓落实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的用心之作、倾情之作。

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的全面展开,许多单位“撤、并、降、改”,官兵也面临着调整分流。这时,是等待观望、患得患失,还是不忘初心,乘改革之势重塑自我,让能力升级换代?报道从选题设置上逐步深入骨髓,紧跟改革步伐,紧跟受众的关注度。比如《守好战位 改革强军站排头》《训战一体 锻造过硬两栖钢铁劲旅》 等报道,用官兵们重塑自我、勇于担当的生动实践,对如何正确认识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做出了响亮回答,引导了社会舆论。

二、着力推出拳头产品,让主题性报道成为军事电视新闻的品牌

作为军事电视宣传的主流媒体,以大格局、大视野全景式宣传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党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

《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后,《军事报道》通过这一窗口,集中打造强军篇章,重点推出陆军篇《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打造现代化新型陆军》,海军篇《人民海军:远海大洋锤炼能打胜仗的海上劲旅》,空军篇《人民空军:为战而建 大国之翼护空天》,火箭军篇《火箭军:核常兼备说打就打》。选题覆盖多个军兵种,多角度展现广大官兵脚踏实地全身心投入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实践,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行的精神风貌。

《坚定维护核心 凝聚磅礴力量》《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则全面反映党的十八以来我军建设发展的不平凡成绩,从政治建军、练兵备战、正风肃纪、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军民融合等角度推出系列新闻综述《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蹄疾步稳》《奋进在强军的征程上》《吹响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等,以严谨的结构和独特的叙事角度,实现强军思想的传递和观众的认同。

不仅如此,电视新闻综述还在画面呈现形态上力求创新,突破万能画面,依托最先进的技术设备,特别是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和直升机拍摄的特有优势,连续呈现大景别、大纵深的宏大场景,将联合演练、护航编队、空中编队表现得更有视觉冲击力,实战味更浓。同时,还运用VR、Gropro、水下摄影等技术,创造视觉新维度,给观众营造“在场感”和“沉浸感”。

三、注重群体形象的微素描,通过“道”与“技”双构思维表现主题

用小故事承载大理念,用小切面折射大景观。《强军故事》专栏深入挖掘、生动讲述不同类型部队、不同战线岗位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群体,反映他们立足本职、奋发进取、努力投身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伟大实践的感人故事。节目精心选取的人物中,既有驾驭“战神”巡海天的特级飞行员刘锐、为航母保障尽心尽责的军士长翟国成,也有两栖突击车车长王锐、用强军思想建连育人的指导员余海龙。在表现手法上,质朴亲切、真诚自然,以事带人,以人叙事,人事交融,放大情节细节,人物身上蕴含的价值观、时代的价值取向成为报道的灵魂。用饱满的细节揭示深刻的寓意,用“道”与“技”双构思维,将故事背后的思想、理念这一“道”贯通于引人入胜的叙事风格中,让报道充满生活气息、官兵情感、时代情怀。

在人物报道中,惜字如金的两三分钟时间里,却充分重视同期声的运用,在众多前期采访素材中,精心选择了典型人物最触动人心、引发深层共鸣点的三言两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很多主人公的言谈话语非常自然,彰显了人物个性特点。比如,西藏军区某旅二级军士长王宇说:“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而不是一个老兵。老兵是别人尊重你而叫出来的,好兵是自己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副连长吕雅真,在短短两年时间,就从一名能歌善舞的文化干事,成功转型为精通直升机滑降、特种驾驶等20多项技能的特战精兵。当面对自己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时,她却风趣地说:“明明可以靠脸,却要靠真本事吃饭,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啊。” 类似这样个性化的语言在报道中不时出现,把军人的血性、不服输的劲头表现得淋淋尽致,充满了画面感。

如果说,宏大报道中大场面镜头的大量运用,突出的是恢弘气势、打赢实力。那么,故事化拍摄中则较多地使用了近景和特写,使镜头语言活起来、深下去,拉近人物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在视觉冲击力下,引发强烈共鸣。在拍摄排爆手张明明时,镜头推到他的面部,忍耐性、专注力和判断力通过这一细微特写表现得清清楚楚。这些现场捕捉到的能反映人物特质、心理状态等内容的画面,使整个故事更加生动鲜活。

四、结合大项任务拓展报道维度,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军事报道》在建军90周年推出阅兵报道和《精兵劲旅》系列报道烘托热烈气氛的基础上,又适时开设《喜迎十九大 强军铸辉煌》专栏把报道向多维度推进,结合当前正在展开的大项活动,突出反映了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不忘初心、圆梦强军,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极大热情。《圆梦强军 激情满怀投身练兵备战》《从严治党 凝心聚力为打赢》等报道,有的结合改革调整后陆军首次组织的基地化训练,即“跨越-2017·朱日和”“火力-2017·山丹”等四场演习,展示一个个战斗员在难局、危局、险局中勇敢冲锋的战斗作风,一个个指挥员运筹帷幄、沉着冷静的过硬素质,呈现出陆军部队推进练兵备战和转型建设的火热场景。有的节目则通过对一些刚刚转隶移防的部队跟踪式报道,反映他们深入探索新编制部队的新战法、实战化训练的新方法,部队建设法制化等方面的崭新气象。由点到面报道,反映全军和武警部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新闻部编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