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小锁里有大科技 精准定位让共享成为可能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09-26 16:40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科技的发展总会带给我们一些欣喜,也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共享单车来说,智能车锁的出现使传统的自行车租赁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把智能车锁使我们今天的生活变得如此无拘无束,如此自由奔放。”

近日,在新华访谈推出的《中国这五年》特别节目中摩拜单车车副总裁、智能锁第一发明人杨众杰如是说。 “智能车锁的出现让自行车租赁成为可能。”作为智能车锁发明人,杨众杰说,智能车锁采用的是北斗+GPS+GLONASS的技术,可以做到非常精准的定位,加上差分定位的技术,可以做到纳米级。另外,它的通讯方式,目前在国内采用的是2G(GPRS),在海外还有3G、4G、NBLT、EMTC,国内NBLT和EMTC的方式在2015年12月份打通了也有对应的产品,只是在现阶段全国范围内进行布点,还要看运营商网络的情况。此外,这个锁还有低功耗、蓝牙连接的功能等技术。

对于智能锁的研发,杨众杰表示,我们是从共享单车本身的应用场景进行思考,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像机器猫一样,我需要一个东西的时候就可以从怀中的口袋里变出来,不需要的时候就收起来。智能共享单车就是这样一款产品,需要用的时候掏出手机,找到单车扫码开锁,就可以骑行,到目的地后又可以非常方便的归还。杨众杰说,为了实现这把锁扫码就能开,关锁就能实现结费,在技术方面也下了很多的功夫,到目前为止开发了超过7代的锁。最早我们想在车轮中间设计一个锁,经过不断地演化,形成了今天这种马蹄形的锁,这个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开,骑行结束用手一推就可以上锁,符合大家的使用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