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立信,尊崇严爱相济凝聚兵心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带兵之“匙”在于“刚柔并济”,严与爱的统一。尹东是全旅有名的“铁连长”,有人认为一连的兵很“苦”,但每逢老兵复退,其他连队都“不好留”,而一连却“赶不走”。这都源于尹东这个“铁血连长柔情汉”对大家真挚的手足情和质朴的战友爱。

用心关爱,播撒温暖阳光。有爱则军心聚,爱之越深,聚之越紧。2014年底,中士黄新玲母亲突发脑溢血,急需10万元手术费,小黄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尹东得知情况后,立即拿出准备还账的2万元,并号召全连官兵解囊相助,不到一小时就筹措6万多“救命款”,帮黄妈妈顺利脱离了危险。小黄从家里回到连队后,干工作更加卖劲了,还用工资一分不落地偿还了战友的借款,他发自肺腑地说:“能还清的是钱,还不清的是情。”2015年,二级军士杨继同疑患肝脏血管瘤,他和家人压力非常大,尹东一边积极安抚思想,一边千方百计与机关协调,送他到火箭军总医院成功做了手术。去年春节,士官小李的家属突然来队,本想给他一个惊喜,可却因临时家属房“满员”而无处安身,为了给小李腾房,尹东动员妻子提前离队回家。“嫂子让房”成为连队美谈。营领导说:“尹东在连队既是兄长更像家长,在他的凝聚下,一连人人齐心,战时必能断金。”

真心帮扶,搭建幸福桥梁。尹东把战士难事当家事办、把战士成长当成家业干、把战士家人当亲人看,让大家在连队有家的归属感。有一次,四级军士长于清泳的孩子脚趾受伤,必须在72小时内注射防过敏类破伤风疫苗,但跑遍驻地医院都没找到。尹东心急如焚,连夜打车直奔200多公里外的省城,四处托人帮忙才买到疫苗。返回部队驻地后已是凌晨4点,他又联系军医敲开于清泳的家门,及时为孩子注射了疫苗。事后,于清泳的妻子感动地说,“连长不是亲人胜过亲人,跟着他一定要好好干。”当大家为尹东这种爱兵如子的行为点赞时,他笑呵呵地说,其实我也有“私心”,留住一个好兵就保住了一分战斗力。有人说,新生代的战士像块“顽石”不好带。尹东却认为,只要用真心实意投入感情,就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下士马枭琮成长在单亲家庭,虽然天资聪慧,但内心自卑,遇到一点挫折就有破罐子破摔的念头。尹东与他结对帮带,手把手教他学专业、练操作,经常与其交流谈心,用战友情弥补亲情,用真情赢得真心,使他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成为专业骨干。

宽心相待,浇灌成长心田。作为一线带兵人,尹东长问自己“心尽到没有、力用足没有”,以实际行动赢得兵心。上士李亚蒙曾两次执行首都阅兵任务,驾驶技术全旅公认。然而就是这个大家眼中的好兵,却与尹东有一段“将相和”佳话。2010年尹东刚毕业当排长,小李已是一名副班长。尹东第一次检查卫生,就在全排批评小李内务不规范,这让小李感到“没面子”,抱怨这个排长“事多”。此后,小李感觉尹东处处跟自己过不去:他倒车不习惯看指挥,尹东就用塑料袋罩住后视镜,帮助纠正不良习惯,他觉得这是多此一举;他驾驶车辆技术一流,尹东却逼着学习瞄准和指控专业,他觉得这是有意刁难。尹东任连长后,小李更感到“压力山大”。去年连队野外驻训,小李不小心摔伤了脚踝,尹东二话不说背起就往医院送,1米69的连长背着1米79的小李走走停停。李亚蒙趴在连长背上,看着他气喘吁吁,一身大汗,回想起几年来的“疙疙瘩瘩”,心里百感交集,“这是我一辈子的好连长,我要跟着他一起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