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军样本”尹东,看他如何带出过硬连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蔡瑞金 李永飞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3 07:16

入伍7年,他4次托举导弹飞天,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当连长3年,他带领官兵荣立集体二等功。这个年仅30岁,创造诸多奇迹的军官叫尹东——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强军路上潜心砺剑的一名新型基层指挥员。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尹东指挥号手精心操作。陈双维 摄

弹道无痕亦有痕

——记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蔡瑞金 李永飞

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指令传输突然中断,他以熟练操作赢回时间差,操纵导弹精准飞天;说起他带兵的那些事,比他大上好几岁的四级军士长于清泳聊着聊着,居然泣不成声……

入伍7年,他4次托举导弹飞天,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当连长3年,他带领官兵荣立集体二等功。

这个年仅30岁,创造诸多奇迹的军官叫尹东——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强军路上潜心砺剑的一名新型基层指挥员。

“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

“别看我们连长导弹打得准,其实他不是科班出身。”在连队官兵眼里,尹东精通多个导弹专业,是全旅非导弹专业干部中学得最好的。

7年前,尹东顶着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国防生的光环跨进营门。“去修理所吧,你学的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肯定用得上。”分配时有人好心相劝,尹东却铁了心要去发射连。

刚到发射连,尹东就被镇住了。老兵把几张5米来长的图纸挨个铺开,一口气就能全“跑”完。“跑图”,是火箭军官兵对阅读导弹系统原理图的形象说法。尹东试了试,用了一周时间,一张图也没“跑”下来。

那段时间,巨大的压力让尹东几乎天天辗转难眠,经常绕着导弹发射车转圈圈。

“都说弄懂一枚导弹相当于读一所大学,那就再上一次大学!”面对天书般的技术参数和蛛网般的图纸,尹东恨不能一下子将8万多字的导弹专业书啃透。那些天,大头针、风油精成了尹东加班熬夜的两件“宝”。

不久,一名导弹专家来授课,问起某个元器件的功能。全场默然时,尹东站起来对答如流。“几十本教材只有一处提到,你把专业学到了极致。”专家赞叹。

这一答虽然轰动全旅,但尹东依然如履薄冰:专业技术是战略导弹部队的看家本领,不能对一个原理一知半解、不能把一个疑问留到明天。

那年7月,部队赴高原执行发射任务,全旅发射单元参加考核争夺“发射权”,尹东逐字逐句背出所有发射预案和近2万字的训练规程,又一次技惊四座。

10天后,导弹发射如期进行。突然,指令传输出现“断档”。时间一秒秒过去,是等待指令恢复,还是中止发射?尹东大胆决定:战机稍纵即逝,用手动操作“找回”时间差!

“真是艺高人胆大!”指挥长吴铁贞称赞,那次成功发射,完全靠的是尹东对武器操作的精准熟练。

如今,尹东已跑通50多张“三路图”,写下了10多万字专业笔记。从“门外汉”到“技术通”,他始终坚信一个道理:“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带兵人得做‘刀尖’上最硬的那块钢。”

“依法遵法,就是带兵的好方法”

刚当上连长时,尹东也遭遇了“老办法不灵,硬办法不行,新办法不多”的带兵困惑。

怎么办?踌躇之际,上级刚好组织基层干部理论集训。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重要论述,尹东豁然开朗:“这办法那办法,依法遵法,就是带兵的好方法!”

“打提前量”是许多官兵干工作的习惯性做法,提前起床、提前集合、提前出动……认真学习过条令条例,尹东和这样的“惯性”做法较上了劲。

“听到出操号后,各班排迅速集合。”对照《内务条令》里的规定,尹东对官兵申明:“‘迅速’不是提前,如果事事打提前量,不仅败坏作风还损害战斗力!”

无论战备训练,还是教育管理,面对“土政策”,尹东和连队支部班子果断拿起法规铁尺,硬起手腕清理强连兴连的“绊脚石”。

针对战备物资杂乱问题,他们对照规章一点点抠、一项项改,重新规范3类库室、500余件战备物资的摆放秩序,实现了在上级无预告拉动中次次领先。

有官兵畏难战术训练,尹东就在瓦砾中开辟“战场”,拉起铁丝网、点燃发烟罐、架上高压水枪,带头领着官兵匍匐前进。后来,这一做法在全基地推广。

面对评先时一些“轮流坐庄”的“惯例”,尹东对照标准严格把关。上级下达的评先名额,如不符合条件,他宁可空缺也不“凑合”,大大激发了官兵的练兵热情。

事情依法办,连队依法建。2015年,旅队承担全军学习贯彻新《纲要》试点任务,尹东将经常性工作细化为78项具体指标,把强军目标落实到一人一岗、一点一滴,赢得观摩代表纷纷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