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的转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正如习主席讲到的一样,这些年我们的实战化训练确实取得了不少成效,应该简要的总结一下。

一是训风的转变。这几年,我的感触最大的就是训风、演风、考风的转变,现在形式主义几乎不存在了。考核多少就是多少,不会缩水也不会拔高。我想抓训练作风就是抓训练的根基,没有这个根基,再好的想法也落不到实处,再好的装备也打不出效益,再多的理想抱负也都只能说说讲讲。

二是思路的转变。如果我们把对手看得轻了、看得模糊了,把战争理想化和简单化,训练就会出现机械化、程序化的问题。这几年越来越注意反思总结。以前特别害怕考核,因为一考核都是问题,就怕自己过不了。现在完全相反了,原因很简单,心里有底了,检查出问题确实是好事儿。否则,永远这么躲着藏着,最后还是不托底。我常跟大家讲“改变过去做法的这一刀我们迟早要挨,迟挨不如早挨”,挨了这一刀可能就是重生,挑破脓包才真正能好得快。

三是方法的转变。以前体能训练,值班员带着全连一起跑,结果效果并不好,后来以排或班为单位组织,效果就不一样了。因此,我认为强军兴军和实战化的道路上,我们的方法论确实需要好好论一论,作为基层部队,特别是连队,任何工作都要有具体抓手,否则就不是习主席讲得那样实干兴邦,而是空谈误国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