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首先是个战斗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一、对“战斗队”的理解。入伍几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战斗队”怎么理解,我想得从战斗和队两个方面来理解。部队的职能是打仗,连队干什么都要以训练为中心。我们做一切事情都要以战斗力为衡量标准。教育是“软实力”,如果思想上没有认识,行为上一定能找到“破绽”。教育不是坐在凳子上,拿着本子写写画画,一出门就从脑海里扔掉。我认为树立“战斗”思想,光靠讲是很落伍的了,还是要从上而下做,有那么几件大家看得到、摸得着的事儿,就能树起来。另外就要从“队”来理解了。何为队,我想就是团队,就是一个集体。大家都在讲“木桶原理”,却都在追求个人独立。一个连队的水平体现在谁身上?体现在最后一名的身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始终坚持“谁不行练谁”“什么不行就练什么”,团队是应该有一个标准或者说是符号的。

二、培养随时准备打仗的思维模式。培养打仗的思维就得先明白大家脑海里想什么,和平积习是怎么形成的。以前经常讲:干工作有没有提前量。我认为“提前量”不能一概而论,不是所有工作都搞提前量。如果说在军事理论上比较超前,那是好事儿,但在训练中“提前量”就会给战斗力带来负能量。

三、要把学习和实践联系起来。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我认真剖析了身边一些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事例。在专业训练标准上,突出问题就是脱节。有的题库背得滚瓜烂熟,但遇到实际问题就抓瞎。从事岗位6年,许多故障是故障库里没有的,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和经验解决。因此,必须把学习和实践联系到一起,一边学一边用,才能学有所获、用有所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