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间”看现代战争情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07:16

《孙子兵法》经典语录: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

用间在现代战争中就是情报学,随着战争模式的不断发展,情报已经成为一种战略资源,拥有绝对的情报获取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纵观近代的战争史,几乎所有战争都是情报先行。如今,现代战争情报的获取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了,我想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一是保数据就是保安全。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实际上一个很烧脑的行为,这一技术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数据的认识,看似一些无关联的数据经过分析处理过让人感到恐惧。现在随便一个手机导航软件,不仅能实现精确导航,而且可以精确计算出到达时间,这个过程绝不是简单的路程、速度、时间之间的数学关系,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支撑。我们现在就要养成一个利用数据、保护数据的习惯,特别是保护数据就是保护安全,保护战斗力。

二是挖掘民用资源。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大量的购买商业公司的情报支援来保障自己,这点非常值得注意,这也是古往今来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这就启示我们,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要非常注意内外有别,否则,我们的信息可能就会被窃取,造成“无意泄密”。

三是树立全民安全观。情报安全越来越呈现多级化、平民化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未来的情报获取除了依赖卫星、飞机等高科技技术侦察手段,从普通民众渠道获取情报的方法会越来越多,碎片化信息的整理技术日渐成熟能够极大的方便敌方从普通民众获取情报。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树立全民的安全观,这对于国家、部队整体的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

四是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越来越嵌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可以这样讲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了,但必须注意的是,对于网络我们是新手,是使用者,而不是最初的设计者,这是一个致命的问题,也就是说网络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别人手里。网络获取情报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手段。大家一定要铭记:舞好网络剑,切莫伤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