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耕地红线不能破 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不能随便占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16 14:23

图为:国土资源部部长 姜大明

中国网财经1月24日讯 国新办于今日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此次《意见》中同时提出“两个绝不能”,一是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二是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姜大明称,从耕地资源的特殊战略地位来看,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论断。中国作为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的特殊战略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是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和命脉,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耕地资源的特殊重要性和战略性。耕地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石,是重要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耕地保护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关系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姜大明指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看,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深入推进,不可避免地要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这是个客观事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要进行污染耕地的治理等等,这也需要调减一部分不稳定的耕地。同时,我国的耕地质量总体还不高,局部在退化,还不能够满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需求,耕地保护面临着数量、质量和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妥善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出路就在于深化改革。中央及时出台加强耕地保护的文件,既强调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不动摇,同时也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提出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