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绍渊:三沙市的特殊性日渐凸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绍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4-14 18:36

三沙市的特殊性日渐凸显

■中国南海研究院 吴绍渊

南海面积广袤、岛礁众多,不仅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汇通二洋,联贯东西方,具有重要的战略与经济价值。然而,南海问题至今悬而未决,各方主张莫衷一是。近年来,南海风波不断,争端频现,南海问题复杂化、多边化、国际化趋势凸显。

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于2012年6月21日正式批准在西沙永兴岛设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的设立对于维护我国家主权与安全、提升海上维权执法能力与效果、加强南海资源开发与保护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国家对于三沙市的建设和发展倍加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201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三沙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不仅再次肯定了三沙市的设市意义,而且对三沙市的未来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与具体要求。同年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时还特别强调:“希望你们搞好三沙市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作,履行好中央赋予你们的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重要使命。”

根据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海南省先后编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三沙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实现中央设立三沙市的战略意图、卫戍建设祖国南疆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

三沙市市政府。 中国军网记者 曲延涛 摄

三沙市设市至今已近四年时间,在这短短的几年里,三沙市委市政府克服了地处偏远、行政区域特殊、人员编制少、工作条件艰苦等诸多实际困难,在政权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实现“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的“三沙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沙市政权建设与保障机制日臻完善。设市之初,三沙市委市政府遵照体制机制创新要求,迅速成立了20个行政机构、十余家事业单位,制定实施了百多余项确保政府机构有效运转的规章制度,使得基层政权管控范围全面覆盖西沙、中沙和南沙。鉴于三沙行政区域的特殊性,市委市政府对两地办公机制做了进一步完善,在辖区多地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确保了政权运行与信息交流的及时、畅达、高效。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的管理效果,三沙市所辖各居委会还建立了事务、财务公开制度,使得基层管理得到有效规范,确保百姓能够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所带来的实惠。

三沙市司法能力建设得到加强。2012年,三沙市依照中央要求,先后成立了三沙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三沙市人民法院和三沙市检察院。随后,为进一步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沙市设立了三沙基层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检察院,并将人员配备到位。通过“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数个司法审判实例,在一定程度上对海上违法活动起到了震慑作用,也为下一步司法维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