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收复南海诸岛的往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王俊彦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11 09:22

资料图

核心提示:

1946年11月23日,永兴、中建二舰趁风浪稍减的间隙先行出航,于11月24日凌晨抵达进驻目标西沙的主岛“猫岛”,在礁环外抛锚。12月9日8时,林遵率领舰队由榆林港出航,向南沙群岛主岛黄山马礁驶去。

最近,笔者多次采访解放战争时期策反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和第二舰队起义的老地下工作者陈志远。虽然老人已90岁高龄,但谈起他的战友林遵、姚汝钰、戴熙愉、张君然、何炳才等参与收复南海西沙、南沙群岛的往事,仍然思路清晰,滔滔不绝。

周密准备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法国认为中国无暇南顾之际,打算趁机吞并西沙。武汉会战开始之际,法国派军突袭西沙主要岛屿,在西沙建立行政区,在西沙珊瑚岛竖立“主权碑”,以示法国“治理”。中国驻法国大使顾维钧立即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到了1939年,日军从法军手中夺取东沙、西沙、南沙的控制权。

抗战结束后,侵占西沙、南沙群岛的日军撤退到海南榆林港向中国军队投降。国民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继收复台湾之后,立即组织以海军为主的力量,协助广东省政府,南下收复西沙与南沙群岛。法国殖民当局回到东南亚后,依旧不改其错误主张。中华民国政府虽提出抗议,并决定与法方进行谈判,但法国自动放弃谈判。

中国海军进驻西沙、南沙群岛的筹备工作,由海军总司令部第二署海事处承办。海军总部调驱潜舰永兴号、坦克登陆舰中建号和护航驱逐舰太平号、坦克登陆舰中业号等四舰分别组成进驻西沙、南沙群岛舰队。4艘军舰由林遵、姚汝钰率领前往西沙、南沙进驻接收,内政及陆海空各部代表随往视察。

4舰于1946年11月8日驶抵榆林港补给,并与榆林和三亚海军部门商议无线电联络计划。林遵对参谋戴熙愉的航海才能非常赏识,就指示他与太平舰副舰长何炳才、参谋林焕章密切合作,共同研究拟订航行计划。经过半个月研究、设计和准备,制订了全部航行计划、途中舰队联系及指挥信号等。在榆林港期间,林遵等还向当地的老渔民了解南沙和西沙群岛的情况,在那里添置一批适应珊瑚礁区航行的渔用木船,还雇用约40名熟悉各岛情况的渔民组成运输民工队。

几经研究决定,由林遵偕林焕章率太平、中业两舰进驻南沙群岛。张君然随姚汝钰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群岛。4舰在11月中旬和下旬曾两次驶出榆林港,却遭遇狂风巨浪,中业、中建两艘大型登陆舰横摇至30度,全舰队只得返航榆林港待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