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俨:一个将军眼里的真实西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俨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4-10 17:04

守护西沙,为什么我们抛洒青春不吝啬

■ 陈俨

一首《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唤起了无数人对西沙群岛的向往。的确,西沙非常美丽,在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的海岛”第一名,所以我们西沙人都说:“美丽就是西沙的名片!”但是我想跟朋友们说,西沙的美丽绝不仅仅源自它的外部景观。

西沙历史悠久,战略地位重要,与祖国、民族的命运始终紧紧相连。几十年来,有一群官兵始终驻守西沙群岛,一茬又一茬,守护着这一片美丽。今天,我想带大家去了解一下西沙的自然景观,了解我们的官兵在那里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

遭遇高潮。 陈俨 摄 

万顷碧波中的“中国心”

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国家绝不是只有960万平方公里,我们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而南中国海占整个海洋面积的87.3%,西沙群岛又扼守着整个南中国海的中北部心脏地带。

具体来看,以永兴岛为原点,从永兴岛出发到海南岛大约是182海里(1海里约等于1.852公里),这就意味着一艘中等航速的补给船从三亚出发要航行15个小时到达永兴岛。

整个西沙群岛分为两个小的群岛,一个是永乐群岛,另一个是宣德群岛。西沙最大的岛屿是永兴岛,地势最高的岛是石岛,两者共生在一个礁盘上。在石岛的东南方向是东岛,东岛是西沙植被最好、最美的一个岛屿,著名的西沙三宝就在这里。永乐群岛主要包括珊瑚岛、琛航岛和金银岛,1974年1月19日爆发的西沙海战就是在琛航岛、广金岛打响,这一仗我们收复了被“南越”军队占领的所有岛屿,没有这一仗就没有今天的南海局面。永乐群岛的西南部就是经常提到的中建岛,中建岛距离本部90多海里,距离越南很近,中建岛条件最艰苦,驻守在这里的官兵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

永兴岛,三沙市首府,最美岛屿。有人说:“从空中俯瞰永兴岛,就像是镶嵌在外南海的万顷碧波当中的一颗美丽的中国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