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国最南端的女军人?西沙女通信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肖永 夏锦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08 14:13

“我骄傲,我是西沙女兵”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通信连女兵班速写

训练归营。刘堂

在西沙,有一种大陆上难以找到的花,学名叫蟛蜞菊。它在高温、高盐、高湿的海岛环境中顽强地生长,因为盛开得像太阳一样灿烂,岛上军民亲切称之为西沙太阳花。

在西沙,有一群年轻的女兵,偏不当温室里的花朵,刚毅而柔情的她们,烈日下锤打、风雨中历练,如同朵朵不畏环境艰苦的“太阳花”,在祖国的宝岛唱响了一曲曲“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青春之歌。

她们,就是驻守在我国最南端的女军人——海军西沙某水警区通信连女兵班的女兵们。自组建以来,西沙女兵班以岛为家,强军戍边不让须眉,先后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十佳巾帼文明岗”。

1

她是西沙男兵口中公认的“金牌主持”,还是《解放军生活》杂志2014年评选出的“全军十大魅力女兵”。

初见杨韶华,超过1米7的个头,长发、瓜子脸,高“颜值”下,想不到她竟还是一位“双枪神射手”。

杨韶华说,在第一次射击考核中,她和几个同年的姐妹没有一枪上靶。回到连队,一些男兵悄悄地在背后给她们贴上了“花瓶”的标签。

“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杨韶华说,从小在大漠长大的她就是不服输。为了锻炼臂力,据枪训练时,她和姐妹们一起用装满水的水壶挂在枪管上,从开始时的一分钟,慢慢增加到五分钟、十分钟……一天下来,胳膊酸痛得连筷子都拿不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近3个月的苦练后,杨韶华的射击水平突飞猛进。

今年已经是杨韶华在西沙的第12个年头了。2014年,军校毕业的她面临二次选择,朋友都劝她找个舒服点的单位,母亲更为她操心:“你一个女孩子能有几年青春!”可杨韶华却坚持要回西沙:“14亿中国人,有几人能两上西沙?我这是中了头奖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