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后我国海军进驻南海诸岛纪实

来源:《文史精华》作者:张君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08 16:23

资料图:张君然

作者简介:时任国民政府海军司令部海事处上尉参谋,于1946年9月三下南海,四进西沙,于11月23日,协同舰队副指挥官姚汝玉,乘“永兴号”驱逐舰登临永兴岛,使永兴岛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岛名也因此而得。收复南海诸岛的民族英雄之一。张君然当年立下的“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至今仍巍然屹立。1950年,张君然在香港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退休后担任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委员。 1986年11月24日张君然重返永兴岛参与收复西沙、南沙40周年纪念大会。

浩瀚的南中国海域,散布着一群群美丽的珊瑚礁岛,这就是我国南疆的神圣领土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2000多年来的历史,都记载着中国人民在这个地区活动生息的情况。由于这些岛屿蕴藏着丰富资源,加上有利的地理形势,引起一些国家的垂涎,在本世纪初,利用当时中国政府积弱无能的机会,不断侵犯我国的这些领土。

1931年12月,法国声称西沙群岛是法属安南(今越南)的领土,次年3月,出兵侵占了西沙群岛的永兴岛,6月,宣布把西沙群岛划归安南承天省管辖。1933年4月,法国又出兵侵占了我国南沙群岛的九个岛屿,这些侵略行动,激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喷慨,中国政府为此多次提出严重抗议。

日本人早在本世纪20年代前后就串通中国商人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偷采鸟粪。1939年2月10日,日本侵略军占领我国海南岛之后,又于3月30日派兵占领我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并把它们划归台湾高雄市管辖。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台湾应归还中国,南海诸岛也应从日军占领下重归我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