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机关处长缘何被值班首长批得直冒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清刚 杨丹谱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4 17:17

中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

钻战务战开新局

■本报记者 杨清刚 通讯员 杨丹谱

迎着清冷的晨风,记者今天早早走进成立不久的中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列席这里每天一次的早交班。

环视值班大厅,战图高挂,荧屏频闪,各席位值班人员屏息静气、临阵以待。令记者意外的是,除了早已就位的值班人员,隔壁的指挥大厅还有不少人通过视频同步跟班见学。

现场一位值班领导告诉记者,战区领导严令,各部门汇报什么、怎么汇报,必须以打仗为标尺,打仗需要的务求说精讲透,与打仗无关的坚决剔除,保证句句突出战味。

“交班开始!”没有客套,开门见山,各部门带班员相继汇报,从军情通报到态势分析,再到提出对策,报告内容既凝练又透彻。

“根据作战需要,建议……”细听信息保障部门带班员王绍淳的报告,记者发现,除了通信网系运行、任务部队通信保障等情况,他还专门根据形势任务作了综合研判,并提出具体结论和针对性建议。

身旁的参谋介超轻声告诉记者:“交班报告虽只有短短几分钟,想过关却难度不小。因为现在不是泛泛讲表象信息、常态工作,而要去粗存精、深度分析,为指挥员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据他讲,联合指挥中心试运行之初,有位机关处长的汇报因与打仗贴得不紧,被值班首长批得直冒汗。

“联合值班有了打仗味儿,值班人员‘压力山大’,同时也真受锻炼。”某局干事汪明辉感慨地说,通过严卡交班报告这一环节,每个席位都与打仗贴得紧而又紧,倒逼每个人钻研打仗。

挤掉水分、捞出干货,各部门汇报之后,紧接着是值班首长讲评。说是讲评,其实是“挑刺”,每个部门存在哪些问题,透过大屏幕清晰复盘,当场对表。

以打仗精神干打仗之事。一次早交班,就像一次小型作战会,身处战区机关钻战务战的浓厚氛围之中,记者仿佛听到了他们抓备战、强能力的铿锵足音。

(解放军报北京2月20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1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