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封杀"一人不合格集体陪练"等21项土规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贵旺 刘文铭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9 03:26

西藏军区某旅——

铁规生威,法治春风温暖军营

■本报记者 严贵旺 通讯员 刘文铭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藏军区某旅办公楼遇见一名出差归来的干部,只见他低着头走出保障部领导的办公室,手中的报账单被揉成一团。

记者询问得知,这次出差,他的食宿费超标了,本想老领导能行个方便,没想到不仅被拒绝还挨了批评。

“斩断‘人治’的尾巴,让铁规生威,才能把依法治军落到实处。”保障部领导的话掷地有声。他翻开《因公出差食宿标准规定》向记者介绍,这是旅队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把法规制度作为规范基层建设依据的一个方面。

此言不假。营区一角,该旅官兵正在进行春节后首次“实打实投实爆”考核,记者走进官兵中间,感受到一股强烈的依法治军、依法治训氛围。

谈起以往的“三实”考核,正在待考的魏云喜、唐崇杰等几名战士向记者倒起了苦水。前些年组织各类考核时,上级明确要求“绝对保安全”。临考前,连队干部往往要安排“作业保姆”反复传授保安全的各种“诀窍”。重重压力之下,不少战士不是动作变了形,就是要领记不清,最后成绩不如平时不说,还更加容易导致险情。唐崇杰就曾因此在考场上栽过跟头。

“如今,这些不符合法规制度的‘土办法’‘土规定’早已没了踪影。”负责组考的作训科科长刘润介绍,现在全旅严格按照《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法规制度施训组训,坚决摒弃“人治”思维。去年以来,对训练中“消极保安全”“一人不合格集体陪练”等21项不符合法规的做法,旅党委果断下了“封杀令”。

据介绍,新年度训练展开至今,该旅已有17名不按《大纲》规定落实训练计划的干部被通报批评。依法治训换来高效益,刘科长高兴地说:“训练考核没了额外的束缚,官兵训练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往偏训、漏训的险难课目已成为旅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法治春风拂,军营兵心暖。记者走访该旅多个单位发现,没有了“土规土法”和“人治思维”,官兵训练多了热情、工作多了干劲、生活多了笑脸。营区大门不再禁止快递送货,而是依规检查登记再统一接收存放;政治教育时间不再被随意挤占,而是严格按照《纲要》和计划实施……

“依法治军鼓舞兵心,部队建设焕发新貌。”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旅领导感触颇深:广大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日益增强,大家的“牢骚”也越来越少,部队工作开展越来越顺畅。

(本报拉萨2月18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