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部班长放弃午休陪新兵训练却被追责,为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 王国银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9 02:40

武警新疆总队——

铁律追责,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王国银

“任何侵犯官兵合法权益的行为,必须追究相关责任!”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武警新疆总队严格落实这项规定,铁律追责、铁腕问责。春节假期结束,该总队派出工作组就规定落实情况检查督导,并在机关交班会上专项讲评追责。

今天,记者查阅该总队的追责通报记录,看到仅去年就先后派出3批军师职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有效纠治违反法规制度的土政策、土规定。虽然讲评追责的看上去大都是“琐碎之事”,但总队领导说:“这并非小题大作,而是依法治军的重要环节。”

正午时分,记者跟随工作组前往二支队检查,特勤中队指导员王彦荣正在给一名班长纠错:“午休是士兵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补课’应放在下午操课结束至就寝前的时间进行。”

“为了让新兵尽快掌握动作要领,我中午陪着他们训练,自己也没休息……”年轻的班长面带委屈,小声辩解。

“一日生活制度中明确规定了中午休息时间,既然是制度规定,就必须严格执行。”王彦荣没有一味批评,而是苦口婆心地把制度讲清楚、把道理讲透彻。 

让铁规生威,让铁纪发力。去年以来,该总队采取集中训、经常训、在岗训的办法,抓好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学习。如今,不管大事小情,基层干部都习惯用规章制度、条令条例卡一卡。他们还把学法规、用法规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条令月”“周末学法”等活动,在教育熏陶、潜移默化中强化官兵的条令意识和法规观念,真正让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在法规制度的严格管控下。

走进六支队八中队,记者一进门就看到黑板上贴着春节期间来队家属名单及其所享受的伙食补助标准和天数。中队长孟紫旭解释说:“总队财务规定明确要求,战士家属来队7天之内不收取伙食费,超出的天数必须缴纳伙食费。假期一结束,我们就把来队家属伙食补助情况公之于众,让大家充分享有知情权。”

依法管理是基础,依法履职是目的。在六支队一大队四中队,刚刚执勤归队的官兵从身上解下执法记录仪。他们一边看回放,一边做记录。记者从士兵雷扬的心得体会上,抄录下这样一段话:“春节期间,我班全体人员坚持依法执勤、文明执勤,自觉善待群众、服务群众,未出现态度生硬、言语过激等失当行为。”

(本报乌鲁木齐2月18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9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