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兵回部队,目睹节前迎来送往新变化感慨万千——

“部队风气变化真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牛辉 海洋 闫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5 03:04

老兵画家赵云学(右一)一行将春联和“福”字送到第39集团军某旅训练场。 闫 石摄

今天11时许,老兵画家赵云学到第39集团军某旅送春联时,与驻地党委政府慰问组不期而遇。远远望去,一辆中巴车缓缓停在旅招待所楼前,10余名驻地党政机关领导相继下车,而前来迎接他们的,只有该旅政委和政治部主任两名常委。

“春节前是地方领导走访慰问部队高峰期,你们一定忙坏了吧?”面对赵云学的“担心”,旅政治部干事张文彬比较淡定:“今年春节期间,地方党政机关和共建单位来旅里走访慰问的一共就3拨。”

赵云学回忆说,在他当兵的年代,春节前夕驻地各级党政机关都会来部队走访慰问。部队不仅要与地方各单位协商慰问时间、行程安排,还要拿出接待和保障方案,繁琐事项常让机关忙得不可开交。

听完老兵的讲述,张文彬解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旅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与驻地党委政府领导协商达成共识:地方党政机关走访慰问部队时,变“各自为战”为“统一行动”——由驻地党委政府领导带队,相关单位一名主要领导参加,对部队的走访慰问注重讲效率、办实事。

说话间,军地双方领导已在接待室内依次落座。记者注意到,桌上不见香烟、鲜花和果盘,每人面前清茶一杯。看到这一幕,赵云学感慨道:“早些年每逢地方领导到部队慰问,不仅要在营区显要位置悬挂横幅,还要组织官兵夹道欢迎、敲锣打鼓营造氛围,现在这些都没有了。部队风气变化真大!”

“对外接待整合精简,对内交往朴素节约。”旅政治部副主任马奔接过话茬说,此次改革调整中,旅里有3名干部远赴济南、福州等地任职。由于这3名干部家属的工作面临调动,他们专程赶回旅里办手续。临行前,旅里在招待所为他们安排就餐,伙食严格按招待标准落实,以茶代酒送战友。3年多来,不管是从旅里调任上级机关,还是交流到友邻单位,包括转业到地方党政机关的官兵,旅里迎来送往始终坚持“两不原则”:不超标、不饮酒。

接待标准逐年简化,彼此情谊却越发深厚。座谈现场,军地领导攀谈的言语中少了客套和寒暄,唠的都是“干货”。得知上述3名转岗干部家属工作调动存在一定困难,分管民政工作的地方领导当即表示要协助部队搞好相关协调;听到驻地政府开春后要启动绿化建设,该旅政委高大光也当即表示鼎力相助……

时近晌午,赵云学等一行5人应邀到该旅招待所吃工作餐,驻地领导一行却匆匆踏上归程。招待所管理员王宇说,近3年来到该旅走访慰问的地方党政机关领导,从未在招待所用过一次餐。

“部队迎来送往越来越简朴,军地关系能维系好吗?”临行前,赵云学将疑问道了出来。张文彬笑着说,当天军地会面中,地方领导共对该旅提出的装备库房建设、野外训练场改造等6个难题作出具体支持承诺,该旅则积极回应了地方建设提出的完善抢险救灾预案等3个需求,“这就是军民团结如一家的最好例证!”

(本报沈阳2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