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关爱激励我展翅云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彪 程必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8 11:01

尚年(右二)和战友一起研究飞行计划。刘旺晨摄

冒着凛冽寒风,沿着陡峭山路,乘车摇摇晃晃几个小时,记者终于抵达川东北的一个县城。

眼前,高山峡谷间的一块平地,就是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开辟的训练场。

这天下午,一场飞行演练即将开始。尽管寒风如刀,飞行员张尚年却一脸温暖地向记者报喜:“去年训练上收获不小!”习主席的叮嘱和关爱,成为鼓舞他和战友逐梦蓝天谋打赢的强大动力。

2013年5月22日,习主席视察该旅时,专程看望慰问了参加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的官兵。当得知张尚年在地震那天中断婚礼参加救灾时,习主席叮嘱他抓紧把婚礼办了。

按照习主席嘱托,芦山抗震刚结束,该旅在机场为张尚年举办了一场简朴而特别的婚礼。当天,7架直升机整齐列阵,见证幸福。芦山灾区的百姓代表、官兵代表,也送上鲜花和祝福。

习主席关心一名飞行员的婚礼,给了张尚年和妻子李娟巨大的鼓舞。那些天,家乡亲友纷纷来电祝贺,并再三叮嘱张尚年:“习主席这么关心你的婚事,你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啊!”

如今,张尚年老家的厅堂里,挂着一块“展翅高飞”的牌匾。那是乡亲和母校师生送的,寄托着对张尚年的殷切希望。

训练场上寒风更急,张尚年走进机舱驾机起飞。连日来,破危局、置险境、战极限,他和战友们苦练单机突入隐蔽航行等战法。

过去为确保命中率,直升机上的某型火箭弹往往只用于近距离射击。现在,张尚年和战友多次将该型武器调整至远距离射击,挖掘出装备最大潜力,直升机远距作战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一次次起飞,一次次降落。演练间隙,张尚年告诉记者,为铭记习主席的亲切关爱,妻子李娟一针一线缝制一枚有寓意的平安符,特意在婚礼上送给自己。

“尚年,当你驾驶战鹰驰骋天际,别忘了在地面的某个角落,有人正仰望着你!”回忆起婚礼上李娟的话,张尚年无比幸福。

2013年9月,张尚年结婚没多久,某机型加改装后的高原试飞任务下达。他主动请缨参加试飞,和战友一头扎进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深处。

高原飞行训练,是该旅训练的重难点课题。张尚年和战友在各种极端情况下反复研练,探索出高海拔地区不同区域、不同气象条件下的飞行特点和操纵方法,提高了高寒山地条件下全天候作战能力。

超出升限200米,这是张尚年和战友驾驶该机型,在高寒缺氧条件下飞出的新高度!

张尚年深知,这一高度意味着什么:直升机在高海拔超越升限飞行,稍有不慎就可能机毁人亡。

他同样清楚,每飞升一米,战鹰就能飞越更高的海拔障碍,驰骋更广阔的战场。

面对险情时,张尚年和战友不放弃、不畏惧。最终,飞行试验圆满成功,创下了该型直升机高海拔飞行的多项纪录。

“习主席关爱激励我展翅云天。”这两年,张尚年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被表彰为“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在高原驻训、演习等任务中有出色表现。他所在的飞行四大队,也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张尚年用金灿灿的军功章回报李娟,感谢她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张尚年还高兴地透露:旅里已批准自己休假,驻训结束后,他和妻子准备要小孩。

夜幕降临,战鹰归巢。张尚年感言,他从家庭的幸福里,更深切地感受到习主席和各级领导机关对基层的关爱,深刻地体悟到一名军人应有的家国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