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埃应加强新形势下的传统友谊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9 10:43

中埃应加强新形势下的传统友谊

——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

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行对中埃双边关系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宫小生表示,2016年恰逢中埃建交、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开启60周年,到去年12月底,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已满一周年。他说:“中埃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地区事务、热点问题及国际事务上的合作。”

中东局势持续动荡,而埃及也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宫小生说,在阿拉伯国家经历的这场变革中,中国秉持着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阿拉伯国家人民意愿的立场,一直支持阿拉伯国家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

宫小生说,正如习主席此前指出的,西亚北非地区历史和传统独特,国际社会应支持地区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宫小生说:“我们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支持他们选择的道路,这既符合埃及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外交原则。”

他表示,事实表明,外来干涉越少,中东地区国家渡过困难的速度就越快。

宫小生说,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也为中埃关系发展带来新前景。他说,尽管中东地区国家经历动荡,但他们同中国合作的意愿在增强,双方的贸易合作在互利基础上得到增长。“这说明,中国的影响力在提升,中国可以给他们提供一种新的可能和选择。双方应该高度重视并鼓励这一新的经济发展趋势。”

宫小生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共赢合作前景广阔。“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提升,我们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而这些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工业化,也需加强国际合作,吸引国际投资。”

他特别提到,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的热烈反响,“现在需要的是将这一倡议落到实处,找到双方开展合作的切入点”。

谈及中东地区事务,宫小生表示,中国主张中东热点问题应得到全面解决,一是包括巴以、叙利亚、利比亚、也门问题等在内的所有热点问题都应得到国际社会关切和推动解决,二是在推动各方和谈、达成协议的同时,也要推动经济发展及人道主义援助。中国这一立场得到埃及方面的赞同。

宫小生说,中国愿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我们在该地区不谋求特殊利益,中国的利益与地区国家利益是一致的,就是这些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国家恢复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对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具有积极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