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8 11:07

埃及国旗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大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濒地中海,海岸线长约2900公里。

埃及面积1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8670余万。伊斯兰教为国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开罗是埃及首都,也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

埃及属开放型市场经济,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50%。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农村人口占总人口55%,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14%。石油天然气、旅游、侨汇和苏伊士运河是四大外汇收入来源。2013/2014财年,埃及国内生产总值为290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152美元。

埃及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磷酸盐、铁等。已探明的储量为:石油44.5亿桶,天然气2.186万亿立方米,磷酸盐约70亿吨,铁矿6000万吨。

埃及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很多。主要旅游景点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高坝、沙姆沙伊赫等。2014年,埃及旅游收入为7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7%,赴埃及游客数量为1000万人次。

1956年5月30日,中国和埃及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1999年4月,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4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埃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4年,双边贸易额116.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