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特阿拉伯寻找中国印记并不是一件难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8 12:30

(原标题:触摸沙特的中国印记)

在沙特阿拉伯寻找中国印记,并不是一件难事。

华为公司巨型广告悬挂于出入首都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的必经之路,耀眼而醒目;沙特各地宽阔平坦的道路上,吉利、比亚迪、奇瑞、东风、长城等中国产机动车飞驰而过。

沙特各大商场、超市甚至国际品牌时装店,很多商品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百姓家中各类陈设和用品有许多是中国生产的,连很多人穿戴的阿拉伯长袍和头巾也来自中国……

沙特民众常开玩笑说:“离开中国我们还真没法活了。”

然而,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中国公司为沙特民众福祉和长远发展打造的民生项目,它们在这个沙漠中的“石油王国”烙下了更为持久的中国印记,更见证着中国沙特两国的友好交往。

防洪工程护平安

在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一条长37公里的水渠穿城而过,从周围高地汇集而来的雨水汩汩流淌,成群结队的水鸟在水面上饮水嬉戏。水渠几十米外,是一条繁忙的高速公路,吉达市民每天驾车从这条宽阔的防洪渠边经过。

“从附近麦加省山区或吉达高处汇集的雨水,经这个防洪渠流入红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沙特吉达防洪工程项目党委书记马奇峰指着水渠远去的方向说。“这条防洪渠在其他国家可能普普通通,但对沙特来说却有着非凡意义。”

2009年11月,吉达遭遇特大暴雨,120多人罹难;2011年1月,强降雨再次造成十余人遇难。灾情惨重的主因在于吉达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周围山麓下泄的雨水通过天然河道灌入一马平川的吉达,引发洪水。

为避免悲剧重演,时任国王阿卜杜拉指示当地政府立即建设一个可抵御200年一遇洪灾的防洪系统。

2013年7月,中交集团中标这一项目。面对未中标外国公司质疑中国企业能否如期履约带来的压力,以及人员紧缺、夏季50多摄氏度高温的严酷环境和当地机构工作效率低下等多重困难,中交集团秉承为当地社会造福和树立中国良好形象的信念,日夜兼程,用9个月时间按期保质完成了工程。

2014年10月吉达防洪项目交付验收后,当年就经受住两场特大暴雨考验,让吉达平安度过了雨季。吉达市政府发来表扬信,称赞中国公司按时保质完成合同,为当地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