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办文化年将翻开中埃文化关系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雪、刘洪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18 03:04

互办文化年将翻开中埃文化关系新篇章

——访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

“2016中埃文化年对两国文化关系发展具有跨时代意义。”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这是中埃两国第一次合作举办文化年活动,也是中国首次与阿拉伯国家互办文化年。”陈冬云说。

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期间,中埃两国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方欢迎于2016年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在埃及举办中国文化年,在中国举办埃及文化年”。2015年8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访埃及,与埃及文化部长签署中埃关于2016年互办文化年的谅解备忘录。

据陈冬云介绍,中埃文化年开幕式将在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的古老神庙中举办。“届时,在古埃及神庙遗迹的背景下,将由中国的古代编钟敲响文化年开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悉,在文化年开幕后,中埃双方将陆续组织音乐舞蹈演出、艺术家互访、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文物展出等一系列涉及教育、新闻、出版、影视、宗教、体育等领域的活动。

谈到两国文化关系,陈冬云说,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上,中国与埃及两大文明古国的联系从未中断。自新中国成立后,中埃文化交流一直在拓展、深化。即使是在2011年埃及政局动荡之际,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未中断。

“目前,中埃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发展文化关系。埃及是‘一带一路’支点国家,中国将埃及作为西亚、北非区域文化交流的重点国家。在此区域唯一建成的中国文化中心就落户在埃及。”

陈冬云说,“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为例,在2015年,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约80场,参与文化交流、教学培训等活动人数达36000多人次。在2016年,中心工作将迎来量的飞跃与质的创新。这充分说明此次中埃互办文化年将翻开双方文化关系新的篇章。”

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一栋白色的小楼和整洁的院落中,培训、展览、比赛、演出等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埃及社会在文化方面的特殊性在于,一部分群体较为西化,喜爱歌剧、芭蕾、话剧这些文化艺术形式,更多的老百姓则偏爱民间歌舞、手工艺这些生活气息浓厚的项目,”陈冬云说,“针对这一点,中国在埃及的文化交流既有歌剧《图兰朵》,也有中国民间庙会,既有传统的书法、武术课程,也有反映中国当代文化的现代舞。”

陈冬云说,2016年中埃两国文化交流的领域更宽,话题更深入。“我们的文化交流将进一步拓展到‘大文化’领域,有展览,演出,思想对话,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讨,中国医药推介,向埃及介绍中国城市发展经验等等。”

展望未来,陈冬云说,“在中埃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能够见证习主席访问埃及和中埃互办文化年这两件大事,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一年里,我最大的心愿是中国文化真正走进每一个埃及人的生活中、情感里,让阿拉伯地区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这是我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最大的愿望!”

(新华社开罗1月17日电   记者王雪、刘洪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