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下大气力抓实践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8 06:10

下大气力抓实践创新

——五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创新是实践性、群众性很强的活动。增强创新活力、加快创新步伐,必须下大气力抓实践创新,最大限度凝聚军队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我军蕴含着巨大创新潜能。在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普通官兵创造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营长岳振华带领部队创造的“近快战法”,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获一等奖。这些创新成果,革新了组训模式、改进了练兵方法,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代飞速发展,如今的官兵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获取信息更便捷,知识结构更立体,创新意识更强烈。近些年来,部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业务尖子、岗位标兵,他们活跃在各条战线,成为我军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同时要看到,我们鼓励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支持创新的环境还不够理想。有的墨守成规、按部就班,把官兵的奇思妙想、创新创造视为不务正业、异想天开,影响了官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有的敬慕成果,却不宽容失败,使官兵畏首畏尾,不敢大步向前;有的重精英、轻草根,重大项目、轻小革新,官兵的一些创意创见因缺乏平台、缺少扶持而难以付诸实践。这些问题不解决,创新的活力就不可能迸发,创新的源泉就不可能涌流。

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创新的活力在基层,创新的源头在官兵。基层官兵处在强军实践第一线、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战法训法的施行者、军事行动的执行者。哪里需要创新,他们感受真切;怎样进行创新,他们充满智慧;创新成效如何,他们评价客观。只要激发官兵的创新热情,挖掘官兵的创新潜力,提高官兵的创新能力,解除官兵创新的后顾之忧,就能形成“处处是创新之地,个个是创新之人”的生动局面。如果忽视官兵、远离基层,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邓小平同志说过:“绝不是一个人的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构建有利于官兵“万众创新”的环境条件,既是各级履职尽责的本分,也是推动实践创新的必然要求。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