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社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2:13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相继落下帷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以自身良好形象展现出军队代表委员的好样子,展现出军队浴火重生、固本图强的新气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李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信服,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工作部署清晰具体,文风朴实,文字精炼,是一个创新求实、聚力克难、提振信心、开拓奋进的好报告。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积跬步方以至千里。“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新步伐,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全面提高,各项任务出色完成,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人民群众高度赞誉。“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就,使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更加坚定、基础更加扎实。

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推进“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鲜明提出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深刻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地位作用、科学内涵和主攻方向,是破解军队发展难题和瓶颈问题的“金钥匙”,是马克思主义军事发展观和方法论的创新成果,为我们高标准筹划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决定军队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是建设强大军队的根本之策。环顾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军事领域创新和竞争尤为激烈。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军事创新步伐,抢占未来战争的制胜先机。军事力量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创新能力的较量。惟创新者胜。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应变、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必须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重任在肩,使命催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要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抓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抓科学管理,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抓人才集聚,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抓实践创新,激励官兵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于创新,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