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务兵保两会通信:总话务量15000余件零差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冉 梁蓬飞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04:13

“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部京西中队保障两会通信速写

■程冉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接转电话、预检设备、复盘推演、完善方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部京西中队同往年一样,为高效保障代表住地通信畅通,紧张地忙碌着。

“三尺机台”连着“国家舞台”。进入“两会时间”,这群“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女兵开始每天3班倒,日均接转电话上千个,预检维护电话数千部。截至3月15日18时,全中队总话务量达15000余件,为保障两会通信交出了“零故障、零申告、零错情”的合格答卷。

说是同往年一样,其实今年有很大不同。

傍晚时分,记者走进值勤机房,正遇到话务员王璐璐接听电话。只见她按下电脑键盘上按键,屏幕上立刻弹出来电者信息。中队长黄小瑕告诉记者,这套由她们自主研发的“话务接转综合辅助系统”,不仅实现了双向询问无纸化操作、数据库实时更新共享,而且使话务接转速度较以往缩短了近30秒,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质量。

据她介绍,该中队每年保障党、国家和军队的重要会议任务繁重,惟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

为确保接转每一个电话不出差错,这个中队研发出会议通信保障系统,其任务响应时效性、资料统计准确性和保障任务延续性实现了大幅提升。

洁白的墙壁上,两行红色大字显得格外醒目:“把每一次会议保障当作第一次”“准确、快速、热情、保密”。女兵们说,这是该中队坚守的信条。今年两会,她们再一次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对此作了生动的诠释。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